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发南公园旅游资源 促进台江区文化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2-01-18 16: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乃至福州人民熟悉的南公园,位于台江区国货路,始建于明末,至今300多年。纵观它的历史烙印,三藩之一的靖南王耿仲明之子耿继茂移藩福州后,强征水部门至南台路通桥一带田园及民房大兴土木,作为驻兵营地,王府高墙深院,别墅雍容典雅,甚至有养象、养鹤之所,称“耿王庄”。耿继茂之子耿精忠袭其父王爵并于康熙年间继续扩建别墅,并更名为“精忠别业”。面积达33公顷,仅湖边就占13公顷之多,楼阁、池馆其陈、泛舟湖中更不失为一桩美事,还有山丘、河渠、能通潮汐,以其园林优胜,着予城内外。当时“精忠别业”范围直从现在南公园、十二桥、象园直到王庄、象园等多因靖南王家产业而得名。因耿自号“南公”,故其花园别墅,后人称“南公园”。清同治五年(1866年)深谙西方“与民争利,不若教民之兴利为得”,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响应洋务运动,把桑棉作为发展民族经济的一大突破口,授民以养蚕种桑,纺织之道,意欲提高当地的纺织品产量。一时间,园中桑树成荫,养蚕风行,丝织品质量不逊于苏杭。
  清光绪年间,继左宗棠之后,入主南公园的另一将军王觊泰,号称王督闽,捐金修复,栽种梅花十三本,更名“绘春园”。园内亭榭参差,湖水澄碧,有苏州园林之称,春秋佳日,游客甚多。
  民国四年即1915年,许世英任福建民政长时,将此园林辟为公园,成为“城南公园”,习惯叫“南公园”。当时,园中广种荔枝、桑树等树木,并建有桑拓馆、荔枝亭、望海褛、藤花轩、藕翘等供人观赏游憩,原有蓝池长湖亦加疏浚。在南公园初辟之时,还在东隅建烈士祠,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闽人占十九人),每年三月二十九日,福州各界均到烈士橱哀悼。1925年孙中山逝世,福州各界追悼会亦于烈士祠举行。五四运动时,福州人民群众和民族资本家纷起抵制外货,在园北向建一红砖双层楼作为“国货陈列馆”并立一石碑子馆侧,上书“请用国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原址建儿童公园,并建影剧院。“文革”期间改作“赤卫区机关农场”。历史上,南公园遭二次破坏,一为日寇,侵入福州之时,二为“文革”时期。粉碎“四人帮”后,辟为“南公园游乐中心”。20世纪90年代初,南公园设立花鸟市场,举办风味美食节,游人如织,环境优美,成为台江乃至省城人民的好去处。
  南公园中所植树木,多以福建本地树木为主,有樟有榕有桂有荔枝等,郁郁葱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满眼鲜绿,丝毫不觉寒冬已至。只有池塘一角,枯萎凋零的荷花群,方觉凄清。小雨淅沥处,凭栏倚望,如镜面般波澜不惊的湖恧,方存古意,周围的石栏,两座对望的石拱桥、依水而建的豪华石舫,曾经多少楼台、桑拓馆、荔枝亭、藤花亭、望海楼等,都已付烟雨中。
  园中曾有荔枝亭,楹联上书:“亭馆闷谁家,数里莺环排绿树;蚕桑兴美利,沿村衣被胜黄棉。”此联后半句写的是一位清末名将左宗棠,这位文武兼修的将军,眼光独到,因地制宜曾在此开设桑棉局。而上半句写的则是继左宗棠之后的王督闽即王凯泰。
  如今,南公园虽然园内有游泳池,各色动物假山,夜总会……但显得有点热闹而繁杂,虽然老人们在园中也有所乐,饭后散步至此,可是仍嫌太过嘈杂。广大市民都认为“失了南公园原来的身份”。
  纵观300多年的南公园兴衰史,老福州人十分感叹,不禁呼吁,政府应借力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契机。深挖台江古园林文化资源,为社会创造效益。为此向区政府建议:
  1、还原历史原貌 增强文化底蕴
  尽可能按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历史风貌恢复还原300多年前的南公园景观:清初,靖南王耿继茂别墅;清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园中所设桑棉局;清末园中所建“左公祠”;国民政府为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闽籍牺牲者,在园中所建“先烈祠”;五四运动时,群众抵制墨货,在匿中所建“国货陈列馆”等以及诸多湖、楼、馆、亭、阁、轩、池、庄以及长湖、假山亭台、回廊、曲榭、花草树木,增强古园林文化底蕴,发挥左宗棠等名人效应,为社会创造效益。
  2、借鉴外地经验 拓宽开发思路
  向苏州、杭州、扬州等地学习、取经,园林开发、管理经验,拓宽思路、挖掘、利用,拯救南公园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尽快恢复原貌,拉动人气,提高名园知名度。
  3、搭建文化平台 营造文化内容
  增加文化氛围,提高厚重的文化品位,营造文化内容、举办多层次各类型文化游园活动,或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并开展摄影、根艺、灯谜、美术画展、诗歌朗诵会等文化活动。
  4、开展商旅联动 促进旅游发展
  并与旅行社嫁接,与三坊七巷、上下杭、闽江旅游、温泉游对接,不但可提高台江商贸区知名度、提高台江旅游文化层次,吸聚人气,促进台江旅游业,还能真正把台江南公园的古园林的许多文化韵味得以绵延不绝,让福州台江的城市文化生态,从南公园中可窥可见一斑,让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抚摩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走向,为海西建设添砖加瓦、增添异彩!
  5、多方筹集资金 联合开发复蘸
  在资金运作上,可多层面,多渠道市场运作,请古园林建筑专家精心设计复原,让300多年古园林尽快平衡城市园林生态,增加文物古迹,重振雄威,重焕异彩,并与上、下杭一道再创台江一张“烫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