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B1号《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几点建议》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台江区政协 发布时间: 2016-11-12 17: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尊敬的黄志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

  我区现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2006】10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卫生部《关于印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规划的通知》(发改社会【2009】2567号)的文件精神,由于受客观条件制约,我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存在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情况,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数量也无法满足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针对这种现状,近年来,在我局不断努力和呼吁下,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持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先后投入1603万元用于中心业务用房的改造提升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加业务用房面积1783平方米。近三年,区政府用于中医药基础条件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经费投入不断加大,中医药事业费占全区政府卫生投入比例逐年递增,投入占比约20%。2014-2015年,市区两级政府另拨付约35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为推进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经费保障。目前我区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面积、基础设施配套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另外,我局今年制定了《台江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将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数增加到40家,优先支持有实力、管理好、信誉高的社会资本举办社区卫生服务站,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人员待遇

  近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待遇,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发挥绩效工资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内部绩效考核的科学体系,做好单位内部绩效考核工作,充分体现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以社会效益为主要考核内容,重点考核履行职责、提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医德医风、创造的社会效益、社会满意等情况,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二是在不违法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前提下,允许基层医疗单位在有限的医疗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奖励工作业绩突出的医务工作者。

  三、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我局始终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公开招聘一批、自主培养一批”的原则,对外引进优秀高学历人才,对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取了一定成效。

  2006年至今,我局每年都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从社会和高等医学院校引进了一批专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医学人才,2006年至今通过公开招聘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5名。2015年全区还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临床医学、中医学、医学检验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药剂学等多个专业共25个岗位的医学人才,不断充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人才队伍,社区卫生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梯队人才建设。

  在对外公开招聘的基础上,我局还对现有的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利用辖区内多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优势,与福建省人民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开展双向合作,通过举办短期业务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培训、开展全科医师培训、基层老中医带徒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特别是社区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

  2016年,我局将重点推进社区医生进修项目,准备选派社区医生到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参加全脱产或半脱产的进修培训,争取在未来的三年内完成社区医生全员进修培训计划。真正做到社区与大医院医生诊疗技术的对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技术水平。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林 茂

  联 系 人:卞榕峰

  联系电话:83836025

 

 

  福州市台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