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B20号《关于加强我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的答复

来源:区政协 发布时间: 2016-11-12 17: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林芳、徐志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的建议》我单位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予以充分重视,加强综合文化站建设更是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要的一环,综合文化站建设也纳入街道绩效考评体系,提高街道对综合文化站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度。同时各街道设立群众文化专项经费用于综合文化站日常业务活动,2015年文体局向各街道文化站各拨款1万元作为文化站免费开放费用。台江区图书馆与街道综合文化站合作流动图书,提高图书借阅率,建立完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深入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真正落实文化惠民服务。

  完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是基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区坚持以公益性公共文化平台为主体,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方面是充分利用区文化馆现有团队资源,与各街道文化站合作共同举办文化惠民活动,例如去年举办的“江滨大舞台想唱你就来”庆中秋走进义州街道白马郡社区晚会、助力青运文化惠民走进武夷绿洲晚会等等,在群众中获得极大好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庆文化活动中。另一方面。我区鼓励和支持各街道按照“一街一品牌”的思路,挖掘自身的文化特色,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区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经多年努力,我区目前各街道文化站特色文化品牌精彩纷呈:后洲街道海峡两岸陈文龙信仰、张真君信仰文化交流活动,茶亭街道十番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义州街道疍民渔歌对唱、民俗谚语传唱、民俗歌谣接唱等群众文化表演活动,宁化街道高端品牌营销节、啤酒文化节、汽车展销节等商贸文化交流活动,等等,均已成为各街道文化站的文化品牌。这些文化品牌活动不仅让广大群众寓教于乐,也扩大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文化传播。

  近年来,针对街道文化站整合文化资源,扩展公共文化服务运行平台的情况,我区加强街道文化站日常业务辅导,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培训班,积极组织文化站业务干部参加省市区开展的业务培训活动,为各文化站(室)业务干部提供业务学习平台,从而提高街道文化站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以文化站业务干部带动各街道文化队伍的建立。目前我区各街道均建立社区文化专长人才库。每个街道文化站基本上有三支以上登记在册且10名以上固定队员的文化团队,利用群众力量开展文化活动。同时,我区各街道文化站充分利用各种辖区内外资源,努力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享的良好局面。例如今年茶亭街道文化站与区文化馆、市歌舞剧院共同举办的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惠民走进茶亭街道晚会等等。

  感谢您对我们群众文化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台江文化馆

  2016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