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15 16:2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守护共有精神家园”——2023年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幕。“七十二变”纸翻花,冷凝合香制作研学,经典闽剧演出……福州非遗结合新时代元素创新发展,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据介绍,近年来,福州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拓展思路,让非遗项目不断融入现代生活、跟上时代步伐,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平台 让非遗走出“深闺” 

  活动现场,“福满乾坤 百花齐放”民俗展演汇集十番音乐、闽剧、福州语歌曲、武术串烧等精彩节目;“了不起的非遗匠人”非遗市集设置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寿山石雕、软木画、油纸伞制作技艺、捏面人制作技艺、福州木雕、角梳制作技艺、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等项目摊位,打造好看好玩的零距离展示平台。

  在“了不起的非遗匠人”非遗市集,精巧典雅的茶具、绚丽多彩的手镯和项链等漆艺饰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围观。摊主叶聪告诉记者,以往脱胎漆器多以庄严大气的瓶罐形式出现,但艺术品融入百姓的生活才更有生命力,所以他采用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创新制作生活中的器物,让大家对“大漆”不再陌生。

  “怎么样变?七十二变……”福州非遗纸翻花传承人郭远峰拿起一个纸翻花,手指灵活地“变”,“魔术”般的表演惊艳不少人。带着孩子游览非遗市集的市民陈伟也连声叫好。他告诉记者,这样的非遗展演非常有意思,也能激发孩子对非遗文化的兴趣。

  “我们会利用相关节日搭建起文化交流平台,让群众零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君说。

  创新 非遗装点生活 

  走进国家级非遗项目软木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清韵的工作室,一个美轮美奂的工艺品十分“吸睛”。“这是‘福文化旋转置物架’,主体由漆器制成,以软木画为表现形式,配以福花(茉莉花)香插,形成的‘福文化’生活美学作品。”林清韵介绍。

  林清韵认为,软木画不只是艺术品,更应该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日常用品。以往软木画都是以亭台楼阁的样式出现,而林清韵大胆创新,制作了一批兼具实用性、美观,富有时代气息的软木画,包括软木画灯光(床头灯)系列、音乐盒系列、笔筒系列、相框系列、钟表系列等。

  创意在更新,受众也在不断扩大。“不光外省,甚至很多外国人都来询问。有一名外教想给家人带礼物,看到我的实用型软木画后赞不绝口,于是定制了一批当作礼物。”林清韵说,这名外教回到福州后告诉她,他的家人曾在几十年前买到过福州软木画作品,两相对比,可以看到软木画的创新和成长。

  弘扬“非遗+”好戏连台 

  近日,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一间古厝内,香浓的中草药味引起不少市民游客关注,“中药哪有爱情苦”的趣味标语让人忍俊不禁。这是壶山林氏中医药特色凉茶铺,货架上摆满了银耳羹、玉米汁、酸梅汤等产品,还有二十四节气茶。

  “这间古厝之前就是一家中药铺,我选择把它整修并活化利用为中药茶铺,让其以一种新姿态接力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壶山林氏健康管理师陈友和告诉记者。

  这是福州加大融合创新力度,让非遗焕发新生机的生动实践。福州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指引,积极探索“非遗+节庆”“非遗+景点”“非遗+研学”等路径,开展2023“茶和天下共享非遗”、“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等主题活动,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古厝”,将非遗与旅游、科技相结合,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池小霞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充满信心,她说:“我们贯彻‘在提高中保护’‘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三个重要理念,为非遗的传承夯实基础、注入生机与活力,扩大‘后世遗’效应,不断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