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统计局“三突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

来源:台江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台江区真实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台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台江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国际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目标,注重加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工作,提高数据解读和分析能力,真正发挥“晴雨表”的作用。

  一、突出“真”,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一是加强数据审核。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制度和数据异动查询制度。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企业数据上报情况,在系统审核的基础上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对发生异动的数据立即核实,做到即审、即改、即验,严把数据质量关。二是加大数据核实走访力度。每月定期开展数据质量调研走访,每月重点选取新纳入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波动较大企业、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的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核对原始凭证,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如实报送统计资料,并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宣传统计法,增强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截止6月份,我局各专业已调研走访企业70家,发放统计法宣传册100余份。

  二、突出“优”,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一是立足本职,做好基础工作,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通过各种渠道推进统计政务信息公开,每月准时通过政务网公布台江区经济数据情况,及时通过“一线台江”公布人口普查数据,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强化政策运行效果宣传,提升政府

  统计公信力。二是提高“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分析”全流程服务水平。加强统计数据的横向、纵向比较,挖掘特点、亮点、突出问题和变化趋势。同时围绕区委和区政府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做好经济指标监测工作,通过编辑统计月报、撰写经济分析等形式监测我区经济运行趋势。今年我局已发布统计月报3篇,撰写统计分析20篇。

  三、突出“能”,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一是加强局内专业人员的业务交流。通过定期召开局内经济分析会和经验交流会,拓宽专业人员的分析思路,强化专业人员的文字表达能力,提高经济分析的质量。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丰富统计业务培训方式,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法律意识和工作能力,使其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更新知识结构,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需求,今年我局已召开统计业务培训会12场,录制培训视频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