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守正创新文明润城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11-08 17: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台江区紧紧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提高城区生活品质。 

  身边好人,弘扬新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街巷整洁,环境优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在眼前,讲不完的文明故事在此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福州台江徐徐展开。 

  今年初以来,在新一轮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台江区紧紧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生活品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在城区落地生根,为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台江争创全省文明示范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树立身边典型,叠起文明新高度 

  城市唤文明,文明润城市。城市里的道德模范是文明社会的基石,犹如一粒种子,播撒文明,收获希望;榜样更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冉曦是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副所长,从警近10年来,他始终坚守基层一线,倾听家长里短,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守护辖区百姓安宁。“每当看到群众满怀期待的诉求得到理解答复,看到一个个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看到辖区祥和平安,人民公安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冉曦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不凡的光与热,在今年5月,他上榜了“中国好人榜”。 

  而在台江区,这样的好人很多。近年来,台江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提升行动,坚持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升,开展了三届区级道德模范评选,推动好人评选常态化。2018年以来,高孟榕家庭、陈盼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黄锦铨家庭入选全省文明家庭,2人入选“中国好人”,6人入选“福建好人”,2人入选“福州市道德模范”,17人入选“福州好人”,19人入选“台江区道德模范”,74人荣登“台江好人榜”。除了树典型、推先进,台江区还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中心,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和道德建设宣讲活动,大力推动公民道德水平的提高。 

  “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和发展的根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台江区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深化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2018年以来,台江区5名好少年获评“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了3批次35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通过道德力量的传递,激荡起文明的涟漪,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 

  创建文明社区,打造城市客厅 

  良好的社区环境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缩影,是人们幸福感的写照。和和美美的邻里关系,贴近生活亦贴近文明。 

  近年来,台江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已有省级文明社区9个,市级文明社区16个,洋中街道、茶亭街道两个移风易俗示范街道,洋头口社区等3个移风易俗示范社区,并以点带面向全区推广经验。 

  “哎哟,这几年的变化大了,从之前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高大上’,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幸福满满。”家住福祥社区西滨佳缘小区的秦先生谈起小区变化是感慨连连,他所居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这几年通过街道社区的帮助,小区的卫生环境大有改善,居民的素质也有所提高,甚至有业主直接将私家车库让出来,给社区老人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 

  据了解,针对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台江区委区政府提出将台江区打造成为省会福州“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围绕市民群众的需求,结合城区定位,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近年来,完成红星排尾、南公园、同晖等48片旧屋区改造,1.8万户群众进入新区,推广老旧小区整治“苍霞经验”,完成127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统筹实施停车设施、管线入地、加装电梯、长者食堂等整治改造,持续完善小区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完善城区功能配套,新改扩建新港道等50条市政道路,实施白马支路等20条小街巷改造提升,新增600个停车泊位,14条内河全面整治提升,22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完成闽江沿线116项夜景项目,让无人机表演、夜景灯光秀成为“夜福州”的闪亮名片。近期还开展了“文明台江·幸福小区”专项行动。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城区的面貌改变了,环境宜居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 

  开展志愿服务,奏响文明协奏曲 

  近年来,台江区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壮大,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奏响了一支文明城市创建的优美协奏曲。仅2021年开始以来开展2000余场活动,服务群众超10万人次。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台江区还组建了福州市首支闽都文化外文讲解志愿服务队。这支外文讲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由各界熟谙外文的热心人士、青少年,在榕外籍人士共同参与,他们以流利的口语向游客讲述上下杭的故事,为游客揭开积淀千年的闽都文化之魅力。 

  据了解,台江区一直以来都注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擦亮“志愿台江”特色品牌,组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双虹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队等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伍,以台江为中心辐射全市,动员2000余名红领巾志愿者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服务对象超30万人。组建“红色光影服务队”和全市首支社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并在9个养老机构设置志愿服务站,常态化提供各类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老一小”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实名认证志愿68500人,志愿服务团体1700个,志愿服务项目20893个。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心、走深、走实,实现服务群众精准有效,台江区在上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实行“互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回馈项目,依托贝壳找房志愿服务队,设立22家志愿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健全工作机制,促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集中展示。台江区作为省会核心区和全省文明城区,有基础、有优势、有义务、有责任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好成绩,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未来,台江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市委“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让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城区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配套更加齐全,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城区品质更加凸显。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台江区结合城区实际,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在教育引导方面,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系列活动,通过评选文明小区、文明路口、文明餐厅、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等,以点带面促进城区文明程度的提升。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持续开展“读书月”等主题活动,打造“书香台江”品牌。 

  在督导检查方面,先后出台了区四套班子领导带“任务清单”下社区工作机制、由区领导带队的4支创建督导组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督导机制等,强化创建督导力度,压实创建工作责任,推动问题立整立改。 

  下一步,台江将以争创全省文明示范城区为目标,进一步提振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力争在新一轮文明创建活动中再创佳绩,为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核心城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