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优秀项目展播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涌现出多个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温暖。 

1.“家榆榕城,安全相伴”安全自护教育员骨干培养计划(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家榆榕城,安全相伴”安全自护教育员骨干培养计划以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社为平台,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积极培养青少年居家安全自护教育员、长者安全陪伴员等骨干志愿者,通过“小手拉大手,一老护一少”形式,让骨干志愿者参与到社区事务和社区安全宣传中来,提高邻里互助意识,提升社区居民的居家自护能力,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助力文明城市和平安三率创建。两年来,该计划开展活动近50场,参与志愿者近200人,服务群众近万名。 

2.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项目(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绘声绘色故事家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5月启动,由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居民志愿者发起,以“四色主题绘本活动”的方式,将儿童成长、传统文化传承、爱国、环保等多种元素与绘本相结合,形成了以户外主题绘本实践活动、社区主题故事派对为主线的绘本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吸纳了社区骨干志愿者43名,累计开展绘本课堂64场,参与志愿者达200余人次,受益儿童1000余人次。项目志愿者钟凌获评中国好人、福州市骨干志愿者。 

3.“多彩的童年”关爱少年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挖掘各类优势资源,组织开展公益课堂系列活动,开设十番音乐少年班、书法班等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得到辖区居民、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吸引近百名未成年人报名参加,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同时,广安社区积极搭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平台,组建社区小小志愿服务队,常态参与小区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4.“生态苍霞”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福建一点蓝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生态苍霞”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由苍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社区居民自发组建,通过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解决社区垃圾未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未分类等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该项目注重社企共建和队伍培训,定期邀请福建一点蓝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专业的垃圾分类培训指导,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队伍凝聚力。截至目前,该项目服务社区居民近3000人次。 

5.台江区闽都文化外文志愿讲解项目(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 

台江区闽都文化外文志愿讲解服务队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指导,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组建,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动员全市热衷于用外语传播闽都文化的热心人士共同参与。该项目现有外文讲解志愿者26名(包括外籍人士和中小学生),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西湖等福州各大景区、景点,常态化为外国游客提供英文、日文等志愿讲解服务。同时,该队伍还对外公布外文讲解志愿服务热线,游客仅需拨打电话4007030111即可免费预约,以更贴心的志愿服务向世界推广闽都文化,为福州迈向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6.译福州(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队) 

“译福州”志愿服务项目由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队创立,项目致力于规范福州市内的外国语言文字,打造一流的文化交流推广环境,助力“福文化”建设。该项目吸纳外语水平优异的高校志愿者近百名,常态化深入市区开展外语标识纠错和景区文化讲解等志愿服务。2021年度该项目扎根各大商圈开展纠察志愿服务行动,已完成有效标识纠正4000余条。 

7.“永葆本色,戎暖台江”志愿服务项目(福建军创公益扶贫助学服务中心) 

“永葆本色,戎暖台江”志愿服务项目以扶贫助学、关爱少年儿童、文明宣讲为主题,在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的带领下,号召数百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包括以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等为主体的志愿者。2022年来,该项目已筹集善款数万元,并点对点帮扶福州市地区的10名困境儿童。同时,项目积极开展“爱心书屋图书乐捐”、一对一“爱心结对助学”、扶贫助学“羽翼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与希望。 

8.“小小议事员”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培育计划(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小小议事员”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培育计划以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为主阵地,打造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伍,引导青少年关注并解决社区公共安全问题,通过持续、丰富、有趣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区青少年的行动力和责任感。截至目前,该项目组织了我是社区小小观察员之“知苍霞 绘家园”、亲邻集市——苍霞新城社区公益跳蚤集市、“社区访问员”青少年志愿者小组、苍霞新城社区“小小议事员”组员面试活动暨第一届模拟提案大赛颁奖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近300人次。 

9“贝壳友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贝壳找房(福州)科技有限公司) 

“贝壳友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社区公益,发挥贝壳找房互联网企业优势,依托合作门店多、距离群众近的优势,推动福州超过200家门店提供便民饮水、应急打印、应急上网、教老人用手机等九项便民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此外,项目结合“我们的节日”、中高考等重要时间点开展疫情防控、爱心义剪、爱心义诊、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爱心高考驿站、大地美容等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争做“社区好邻居”。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服务近9万人次。 

10.“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项目(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辖区老年人为主体,引导老年人发挥余热,志愿参与“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招募志愿者近百人,在小区内常态化开展纠纷调解、秩序维护、安全巡查、爱心慰问、疫情防控、文明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同时,“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上海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拗九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参与文艺表演,为“我们的节日”活动添彩。该项目志愿者潘志明曾获评福州市十佳平安志愿者,何荔珠获评福州市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