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争先创优!台江区吹响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冲锋号!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6月20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后,台江区紧跟步调于6月22日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会后,台江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多举措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打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让文明浸润人心,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一是抓落实,明职责。6月22日,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主持,区委书记梁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印发了台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任务分解和实地测评须知等指导性文件。各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也及时传达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将精神传达贯彻到社区和基层所、站。区创建办召集各街道、重点部门、督导组等对软件材料、公益广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进行专门的培训和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抓整治,促提升。对照测评体系内容,针对居民小区、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等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个专项整治组也从条上推动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整改促提升。其中,6月24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辖区重点点位上海东农贸市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等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视察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今年计划提升120个老旧小区,目前首批30个老旧小区已完成雨污分流、路面平整、新增停车位、基础设施提升等整治,本月底前还有19个老旧小区改造将竣工。持续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常态长效开展,上周共出动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800余人,共清理清运垃圾33.1吨,清理绿化面积1.07万平方米。 

三是抓宣传,浓氛围。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拟在广达路打造公益广告示范街。做好全区公益广告、公益小品的维护管理,开展专项检查。根据通稿新增一批文明典范城市专题宣传版面,营造浓厚文明宣传氛围。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力度,分发文明宣传手册、宣传扇子等小礼品,着力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本周三召开全区志愿服务座谈会,邀请社会组织、社会机构等为文明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引导各方力量共建文明典范城市。 

四是抓督导,严奖惩。进一步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包社区、“周通报、月亮牌、常约谈、严问责”等督导工作机制。制定暗访督查方案,重点对窗口单位、居民小区、综合体、老旧小区等重点项目加大督导力度。对于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的单位,予以通报和挂牌警告。6月以来,已对1家单位予以红牌警告,对4家单位予以黄牌警告,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落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下一步,台江区将按照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的部署要求,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持续加大为民办实事、督导问责、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力度,大力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为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核心城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