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网站导航|智能问答

台江区政府办2021年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日期:2021-12-23 18:06 来源: 台江区 浏览量:{{pvCount}}

| | |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政府办着眼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办在今年单位主要负责人调整变动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政府办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涵盖了依申请公开、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三是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结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的通报》,我办整改、完善通报中出现的类似问题,同时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措施。是加强业务培训,政府办将政务公开制度纳入日常学习、培训计划,注重加强与市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向示范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并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培训,通过学习、交流培训,不断提并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规范透明运行
    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政府办建立健全了重要政策解读机制,依法公开政权运行、重大民生、年度报告、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政府信息,做到了及时有效发布。二是规范依申请开办理,政府办在机关大楼9楼设立受理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有依申请公开专栏,规范了目录、流程、表格下载等事项,并要求依申请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总结工作。
    完善政务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一是积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采取多种渠道,完善传橱窗、公示栏等公开方式,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财政基金直达基层的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民生等大众关切的政府信息。二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形式、渠道,在区档案馆设立线下公开专区,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免费向公众开放。三是积极探索网络问政应用,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密切关注网友在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里提出的相关意见,并积极给予解答。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政府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绩效相结合,实行同检查、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作用。另外,政府办积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