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有事您动嘴 办事我跑腿

来源:区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6-26 09: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上午,家住洋中街道金斗社区金安公寓的李丽榕老人,高兴地收到了社区干部送上门的老人优待证。“以后您坐公交车或者去景区玩,带上这个就有优惠。”社区干部一边递上证一边和老人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就动动嘴皮子,自己一次都没跑腿,这么快就办好了。”

  作为台江区“网格管理服务”试点社区,金斗社区党委落实“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建立社区信息平台,将社区分成6个网格进行信息化管理。6名网格长和18名网格员天天在网格里走,随时搜集居民群众需求,并及时反馈到社区办理。像李丽榕老人想办老人优待证的要求一提出,社区党员志愿者、她的热心邻居林娟就将情况向社区反馈,于是社区干部代为跑腿,很快就将事情办妥了。

  “如果李依姆自己会上网,事情可以办得更快。我们把所有社区代办事项(6大项30多个小项)电子表格上传到社区网站,涉及计生、人社、民政等部门,有需要的群众自己在家下载表格,填好再发送到社区就好了。事情办好我们会送件上门,群众不用担心办事还得请假影响工作。”社区党委书记陈艳说。

  家住横街巷新村的郑先生就是自己在家上网填表,5天内就办妥了二孩生育服务证。“他第一个孩子不幸患了白血病,夫妻俩为了照顾孩子根本没空跑社区和街道办生育服务证,所有手续都是由社区代办的,我们前后至少帮他们跑了5趟。”社区党委成员黄玉惠说。

  信息化管理不仅让居民畅享便利生活,也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区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我们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管理责任细化到辖区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每座楼栋,居民可以很方便地上网查到自己所处的党员责任区和网格,找到相应的党员责任人和网格负责人。”陈艳说。

  记者还了解到,金斗社区党委针对群众需求,依托社区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了智能化短信、语音通知系统,两三分钟就能将通知事项传达到每户居民,而福州话语音推送更是让老年居民感到亲切。社区网站还开通了网上互动交流系统,方便居民在线投诉和反映意见

  建议。凭借精心打造的“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便民服务模式,金斗社区党委今年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