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节不打烊 台江市场监管在行动

来源:台江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1-30 14: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节期间,台江区市场监管局“不打烊”“不松懈”,紧贴民生安全,持续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及民生商品价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聚焦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市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春节期间,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节日食品消费特点,紧盯粮油蔬果、畜禽肉类、酒水饮料等节日热销食品和“年夜饭”质量,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等的检查力度,严查食品进货台账、食品标签标识、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单位后厨卫生、餐饮规范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洗等重要环节,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2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63家次、餐饮服务经营单位248家次(其中提供年夜饭服务的大中型餐饮企业20家),开展食品监督抽检50批次,督促商家立整立改问题13件,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关注药品质量
  为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用药安全,连日来该局持续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零售药店药品购销存记录、执业药师在岗、处方药销售等环节,并加大对抗感冒、抗病毒、止咳退烧等防疫药品进货、贮存情况检查力度,要求各零售药店严格执行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把好药品购进、储存质量关,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守牢安全底线
  为防范春节期间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行动,聚焦大型城市综合体、酒店、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在用特种设备,重点检查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持证上岗、应急预案等情况,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春节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组织对2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特种设备48台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
  维护价格秩序
  春节期间,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市场商品价格变动,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的商品价格及停车场收费深入排查,加大对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菜及防疫药品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商品是否明码标价、价格标签是否清晰、收费公示是否规范,提醒告诫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禁哄抬物价、囤货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检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市场主体4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畅通维权渠道
  春节期间,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消费投诉第一时间处置机制,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该局依托12315平台和消费维权站点,加大对大型综合体、商圈及朴朴超市等电商平台指导,深入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提升消费纠纷处置时效,对春节期间消费投诉举报,做到快查快处,切实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消费维权、产品质量、文明餐桌等普法宣传,倡导科学理性消费,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识真辨伪能力,切实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用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