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节消费,警惕这些“陷阱”!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1-28 15:4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节就要来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又一个消费高峰期。最近,多地执法部门从打击缺斤短两、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包装压秤、海鲜调包……面对这些商家惯用的伎俩,消费者到底该怎样应对?诚信的经营环境又该如何营造呢?

  多地群众举报商家“缺斤短两”

  1月16日,陕西西安的群众投诉称“中天锦庭小区内销售蔬菜水果存在缺斤短两问题”。

  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6台电子秤中有3台不合格,责令陕西千美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对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罚人民币2万元,并在全区进行通报。

  在山东济南,为防止海鲜产品装袋后漏水,长期以来,各海鲜市场里流行使用一种黑色的厚塑料袋,这种塑料袋虽然结实,但是厚重的塑料袋和海鲜一起称重出售,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市民傅女士说,就算发现问题也没有好的办法,“我比较爱吃海鲜,买的比较多,就发现老板把海鲜拿出来称的时候都是湿答答的,好多水在上面,这水也算了海鲜的价格,我觉得不合理。”

  白色轻薄塑料袋取代黑色厚塑料袋承重性好,可降解回收

  位于山东济南建设路的海鲜市场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海鲜市场,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之前黑色的厚塑料袋在市场上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白色透明的轻薄塑料袋。

  在现场,济南海鲜大市场工作人员用市场公平秤做了一个对比,两者重量相差不小,“主要是针对解决之前经常遇到的一些消费者投诉的诚信问题,比如厚袋子、黑袋子装水等问题。”

  济南海鲜大市场总经理助理谢钧介绍,他们前期调研发现,有的黑色塑料袋重量足有60克,而新更换的白色塑料袋分大中小三类,最大号也不到20克重。这种透明、轻薄的塑料袋是市场统一推出、订制的,将全面取代过去市场流行的厚重塑料袋,临近年关,让市民们在购买海鲜年货时无后顾之忧。

  谢钧告诉记者,他们最终选定的这种塑料袋不仅透明轻薄,方便手提,承重性也好,而且可降解回收。另外,塑料袋上还标注了海鲜大市场管理部的电话,在遇到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以拨打管理部电话或到市场维权站进行投诉。

  以包装材料充当产品重量侵犯消费者权益 发现缺斤短两应及时维权

  在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看来,对于以包装材料来充当产品重量的情况,其实时间已经非常长了。“我们做过相关的测试,农贸市场最重的袋子跟最轻的袋子重量会差到10倍以上,但是这个袋子是根据商品的价格再卖给消费者,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在这种情况下,唐健盛认为有两件事情是需要去做的:

  一是很多年都存在的以包装物来冒充产品净重的缺斤短两行为,这个是明显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法律有明确的规定,该怎么罚、怎么赔,就应该把它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消费者如果发现缺斤短两,要及时进行投诉和维权,如果每个人都漠视,会助长不良商家基于获利的冲动去做一些不太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