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检察院三个“进一步” 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效能

来源:台江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5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以来,台江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主动参与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在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上再发力,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治理效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担当。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宣传发动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压力传导机制,真正把扫黑除恶治乱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通过定期召开党组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以区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和市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基层院建设年度考评范畴为契机,同步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本院检务督察范畴,持续深入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在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整治力度上再发力。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尤其是加强娱乐场所、商贸市场等重点地区,民间借贷、交通物流、物业安保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办案中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加强地区行业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剖析案例,形成规律性认识,为专项斗争下一阶段治根和治本提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报告获得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同步协作推进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手段,促成我区加强社区安保巡查,提高行业加强社会治安防范隐患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配合政法机关深挖彻查“保护伞”,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上再发力,组建了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高校、金融部门等单位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套路贷”、“校园贷”等法治知识专题讲座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多份,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100多人次,做好以案释法、法律政策宣讲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4月,我院联合区法院召开首例“套路贷”涉恶公诉案件评议庭活动,并邀请区委政法委、法制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浦西社区主任等参加评议,持续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