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梁栋在金斗社区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7-12 16: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台江区正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之际,7月9日,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赴洋中街道金斗社区调研,并为基层各界代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梁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在金斗社区,梁栋认真听取社区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三社联动”“五事工作法”“社工服务中心”等工作理念和具体实践,充分肯定社区班子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的成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梁栋从“回顾峥嵘岁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扛牢政治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重要嘱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场又一场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形成了一部内涵丰富、波澜壮阔、独一无二的伟大党史。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作为社区一级,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谋划好“怎么学”至关重要。梁栋指出,要立足基层实际,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的宣教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效推进。梁栋强调——

  要用好主阵地。各级党组织要将学“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等,作为理论学习会的第一议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学党章,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鼓励探索创建学习品牌,组织党史心得、诵读、演讲等形式的竞赛,开展相关理论研讨、讲座和干部轮训,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要用活红阵地。要讲好台江红色故事,用好用活高家大院、闽江地下航线、双虹小学等红色资源,以及台江党史陈列馆的教育平台作用,打造出一条革命历史的“红色风景线”,以“现场教学+情境探究+参观+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要用强新阵地。要大力搭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平台,充分运用原声短片回放、优秀革命影片展播、理论释义、思想解读、老党员、老同志访谈等方式呈现党史相关知识,通过“线上+线下”两手发力,鼓浓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要用广微阵地。要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培养好宣讲员,走进社区、面向基层深入浅出进行宣讲。要发挥微信群、宣传栏、红色党建墙等微阵地作用,让宣教活动潜移默化影响市民。要积极组织创作一批党史文艺微作品,用艺术的特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就下一步如何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梁栋强调——

  要坚持党建引领,继续结合近邻党建工作,织密“近邻”服务网络,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的六级党建格局,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社区治理的坚强堡垒。

  要坚持服务群众,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常深入群众交心谈心,收集民意,综合运用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通过民主协商等方式,创新服务抓手,加以解决。要聚焦社区群众需求,有效盘活整合各类资源力量,探索项目化服务,解决好百姓的琐碎事、烦心事、操心事,把群众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

  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扩大居民参与,引导和培养居民群众主动关心社区公共事务、积极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活动;辖区单位要协同配合,深化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党建联盟”、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等做法,吸引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重大问题研究、讨论和决策;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在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引进力度,引导支持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要坚持基础保障,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打通社区干部晋升通道,探索社区资金投入多元保障机制,努力解决社区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加快社区职能转变,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区领导王晶晶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