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下杭一批古厝国庆亮新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8 17: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建郡会馆(又叫建宁会馆)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永德会馆的2019“遇见福州 幸福之城”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利发巷(89号~ 93号)古宅的福州老字号橱窗展……国庆期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多个已修复完成的古厝,首次正式对公众开放。古厝不仅修旧如旧,最大程度地保存了古韵遗风,而且被“活化”利用,成为一系列文化展览的举办地,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追捧,成为国庆期间人们“打卡”热点。

  观古厝:触摸福州历史脉动

  建郡会馆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当时为来榕的建宁商人提供住宿和休闲娱乐的场所。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上杭路63号的建郡会馆,看到会馆内上世纪60年代被拆除并改建为居民楼的戏台已重建,戏台上方还配有精美的藻井,戏台两侧被拆除的看楼也已重现。携妻女前来参观的市民陈先生说:“福州古厝最近成为热词,趁着国庆假期,我们全家好好来个古厝游。”

  永德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年间,为永泰、德化的木材、陶瓷商帮集资所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会馆被辟为厂房,破损严重。如今会馆主楼、侧楼,楼角的翘角、彩绘、女儿墙,以及楼梯和门窗等全部按原样修复。

  利发巷(89号~93号)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原是一位富商的宅所,由于是主结构建筑,楼房破损严重,此次也得到了修复,对外开放。

  福州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潘先生告诉记者,在修缮中,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程度保留了古厝的历史信息,让人们从中可触摸到福州历史的脉动。

  看展览:古厝“活”起来

  国庆假期,到新开放古厝“打卡”的人们欣喜地发现,不仅可以参观古厝,而且还可以感受到古厝的活力——古厝内举办的多个展览,让古厝“活”了起来。

  在建郡会馆举行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通过图文形式,向人们展现了福州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的做法与成效。从温州自驾来榕旅游的何友成说:“看了展览,了解到福州历史文化‘家底’深厚,福州真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

  在永德会馆,年过古稀的市民林依平告诉记者,他从小生活在台江,对上下杭非常熟悉,永德会馆保护修复前,非常破旧,电线也很杂乱,存在消防隐患,周边居民提心吊胆。“现在不仅隐患消除了,而且修复得这么好,还有免费展览,真是在古厝遇见幸福之城啊。”林依平高兴地说。

  在利发巷(89号~93号),人们看到了众多的福州老字号,如“老天华”乐器、王祥裕角梳、“郑森记”传统食品等,市民汤女士说:“今天看到这么多福州老字号,满满‘回忆杀’,展览也为古厝增添了看头、说头。”

  频点赞:坚定文化自信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众多参观者在古厝观展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并上传微信朋友圈。许多观众表示,福州在文物保护工作中,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理念一以贯之,福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家宝。现在越来越多古厝修复后向公众开放,成为公共文化场所,增强了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也坚定了文化自信。

  记者从福州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福州5处文保单位和10处登记文物点的修复,4处文保单位也已进入保护修复施工阶段,还有75处登记文物点完成了前期手续,后续保护修复工作正在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