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古桥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1-19 17: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这座积淀了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蜿蜒流淌着一百多条内河,千年来滋养了沿河的树、桥、人,浸润了这座城。
    此轮水系综合整治,力度空前,不仅让福州城重现一城碧水将绿绕的盛景,更以内河水网为脉络,梳理、保护了一大批古桥、古榕、古厝。
    一起来看看流经台江的那些河都有哪些古桥又承载了怎样的历史故事

 

白马河
    彬德桥
    位置:台江区帮洲里美伦浩洋丽都小区旁
    彬德桥位于白马河南段,被称为白马河第一桥。该桥始建于明朝,重建于清光绪丙申年(1896年)。历史悠久,石雕精美,是古代石桥梁的重要实物。
    据传,彬德桥由木帮商会“彬社”筹资重修,为表彰彬社修桥美德,故名“彬德桥”。
    该桥也是白马河作为我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的见证。其中彬为木加杉,社指代团体组织。在桥的东端北侧建有“十八将军”小神龛,供奉镇守该桥的“琉球国十八将军”塑像,表明此河历史上与琉球国有着密切的关系。
    彬德桥为拱梁结合桥,其中,圆拱适合闽江上较大型的船只出入,两侧的平梁桥可以流水、通小船,这种桥式全国罕见。
    白马桥
    位置:南禅山西南200米,义洲派出所旁
    该桥所在的义洲,自古是福州木材市场的主要集散地,该桥东边是福州商行集中地上杭街和下杭路,福州木材商帮大多住在这里。该桥为清末福州木帮商会集资建造。福建是我国重要林区之一。从前闽江流域各县的木材都是通过闽江水运,将“木排”漂流到福州集中,然后再从福州贩卖到全国各地。当时福州和汉口、安东,同称为我国的三大木材市场。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日军在此残酷屠杀百姓,是日本侵略福州的历史见证之一。
达道河
    沙合桥
    位置:下杭路靠近八一七路附近
    又名小桥,早先为浮桥,宋绍兴十一年(1141年)改浮桥为石墩桥,后又从石桥改为单孔石拱桥,如今仅留有拱形桥体的残体。
    据了解,小桥与万寿桥(今解放大桥)、江南桥(即中洲桥)横跨闽江南北两岸,入夜漫步桥上可看两岸万家渔火在水中荡漾,明朝列其为南台十景之一,称“三桥渔火”。该桥是曾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赞为奇迹的“薄拱桥”。如今,在小桥的原址上立了一个沙合桥的牌坊,以作标志纪念。
    沙合名称与福州古代地貌变迁息息相关,从宋代开始,闽江水冲积形成南台沙洲,并逐渐合拢、连成一片。闽谚云:“南台沙合出宰相。”据说,历史上有过四次“沙合”,福州先后有章得象、余深、朱汉章、叶子昂等四人拜相。

 

 

打铁港河

    打铁港河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是条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河道。作为港口城市,旧时琉球国进贡船就是在此停泊上岸的,是中琉关系重要史迹之一。
    该河旁就是南公园——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花园府邸,据传,因王府打造兵器的工厂就位于河岸,故取名打铁港河。
    河口万寿桥
    位置:打铁港公园内
    原为清代福州城东南部水门——水部(步)门外的河口渡,是旧时福州的交通要道。相传,因渡口狭小、来往的人货多,常发生事故,鼓山涌泉寺方丈道霈决定建桥,并将工程交寺僧成源主持,成源募集白银2000多两造桥,当时靖南王耿继茂对建桥亦加赞助。为纪念抱病造桥的成源和尚,民众便将此桥命名为“万寿桥”。该桥俗称“小万寿桥”,以别于闽江干流上的“万寿桥(现名解放大桥)”。
    如今,说到商圈,我们必然联想到东街口商圈、万宝苏商圈、泰禾商圈,明清时期,河口一带为琉球商人集居之地,相传当贡船来闽时,其地繁华殷盛,曾为全城之冠。

    民国时期,包含河口商人在内的福州商人,为抵制洋货,在附近立了一块“请用国货”的石碑,立碑之处的路也因此得名“国货路”。据传,该石碑曾移位至南门兜的环岛上。

三捷河

    星安桥
    位置:台江区下杭路星河巷19号附近
    该桥初建于清乾隆丙午年(1786年)。自清代以后,星安桥就是从仓前山渡江后,入城走陆路的唯一通道。那时,这一带桅杆如林,船舶如蚁,临衢车不绝,夹道阁相连。谁能想到,如今宁静平和的星安桥两岸,曾经商贾云集?
    三通桥
    位置:台江中亭街西面,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口附近
    旧时,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所依托的就是闽江和三捷河,可以说三捷河是闽江水入城的门户。
    三捷河两头通闽江,涨潮时,闽江潮水南端由新仔河进入达道河至三捷河,西端则由闽江流向三捷河,三通桥因地处三河——三捷河、达道河、新仔河汇流处,故名。该桥初建于清嘉庆丙寅年(1806年)。古时的三通桥为东西走向,2000年左右因中亭街改造,该桥移建并改为南北走向。
    三通桥为船形桥墩,两端带水分尖,这种桥墩在福州古桥中十分常见,主要集中在河道的急流冲刷处,可降低桥墩对水流的阻力,从而减少水流对桥墩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