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台江未成年人走出课堂探秘古厝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0-06-19 10: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刻挖掘台江历史人文特色,增强群众和青少年群体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今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3日下午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文体旅局联合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台江区家风家训文化馆(古田会馆)内开展“倾听台江  嘉言传世”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研学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是著名的水城,内河丰富,航运便利,临近台江码头的上下杭会馆密布。这些会馆建筑大多富丽堂皇,细节之间更是体现了古人的智慧与对生活的美好追求是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让孩子文化遗产亲密接触,提升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在省级文保单位——古田会馆内一场孩子与古建筑、古人智慧的对话伴随着生动有趣的探索任务展开。 

  会馆内的石雕木刻内容丰富各种各样的生物组成了一个神奇的动植物世界孩子们拿着任务卡进入古厝世界要完成任务可不简单,既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又要开动脑筋大胆思考。“圆圆瓷瓶黄又黄,红红珠宝肚里装。”谜题一出,孩子们便开始寻找古厝里的“石榴雕刻”,找到了雕刻的位置后,孩子们开始思考和讨论石榴有什么含义?古人为什么要把它雕刻在建筑里呢?等与之相关问题,古厝里讨论声此起彼伏。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到石榴多籽寓意“多子”而且石榴常常会和佛手、寿桃组合出现寓意多子、多福、多寿这就是中国传统吉祥纹样里的“三多”古人总是把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融入在细节的装饰里建筑中的雕刻每个纹样都是有吉祥含义在其中正所谓“每图必有意,每意必吉祥”这也是古建筑的魅力之一在传统吉祥图案中很多寓意都是采用了同音、谐音 

  寻找这些古建筑里蕴藏的“小秘密”让孩子们兴趣盎然,短短一下午孩子们组队探索了古厝内的九道任务,同时了解了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孩子们在古厝探秘中认识了一个更有历史人文韵味的家乡文化。 

  接下来,台江区将继续开展 “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古厝文化、非遗文化,争做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