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夜间新地标 个个有特色

揭秘福州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7: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火树银花不夜城。本月底,我市今年精心打造的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将全面开街,进一步繁荣福州夜色经济,提升市民幸福感。这些体验示范街区有何特色、亮点?本报记者提前为您揭秘。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15个体验示范街区中,8个为A类规模,7个为B类规模。主要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综合体和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建设提升工作,分为文旅夜市融合型、时尚品质商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三大类型,满足不同人群夜间消费需求。

  古厝+夜市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

  近年来,我市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打造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不断刷新老城颜值,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此次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打造,4个县区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之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

  鼓楼区三坊七巷(A类规模):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国东南保留至今最大的古民居街区,被称为“明清古民居建筑的博物馆”。体验示范街区从综合体业态升级和品牌引进、次级商圈的业态调整和招商、安泰河沿线升级改造、智慧商圈建设、特色市集打造和商业活动策划等6个方面展开建设提升,打造集夜间旅游、购物、文化鉴赏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夜色经济街区。目前首店经济数量超过200家。东百中心集市、朱紫坊集市、花巷-大洋百货集市、电信-华为集市、河畔夜色酒吧一条街、乌塔潮集市等6个夜色经济集市,成为商贸、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标。

  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A类规模):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闽商精神”和“福建海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体验示范街区按照“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规划建设,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建设标准,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通过“一条步行街 五个关键点”的塑造,赋予上下杭商业步行街过去与未来并存、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环境品质,打造夜景、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宿等六大夜色经济体验主题内容,已引进AKB48主题咖啡屋、TimHortons等中国首店、福建首店。

  连江县魁龙坊(B类规模):位于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之地。体验示范街区定位“文化名胜地 连江会客厅”,内有结合连江特色海鲜干货、工艺品销售等打造的特色商品零售一条街,商品零售,小酒馆、24小时阅读空间、“深夜食堂”等多元化特色夜间消费场所,以及连江传统特色小吃、中医健康养生馆等业态。结合夜色经济打造,广场不定期举办具有地方及节气特色的夜市活动,打造连江夜间新地标。

  闽清县梅城印记(B类规模):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闽清版“三坊七巷”之称,所在地是后梁以来闽清古县城的主要区域,承载了闽清城市发展、姓氏族群壮大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的变迁历史。体验示范街区主街浮桥头街全长253米,南北大街溪滨公园入口至清洁楼长约120米为餐车夜市区,溪滨路单侧约500米为周末集市特色摊位区,整体上形成丁字交叉地带。同时通过修缮公园、文化展馆等,打造集多元文化体验、非遗传承互动为一体的特色夜色经济。

  名词释义:

  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规模分为A、B两类。A类主商业街长度不少于 300米或商业经营面积不低于 10000平方米,开业商铺数量达到 50家以上;年目标客流量不低于 100万人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 5000万元。B类商业街适用于经济体量较小的县区,主商业街长度不少于 200米或商业经营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开业商铺数量达到 30家以上;年目标客流量不低于80万人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 3000万元。

  城市综合体+夜市

  开启高品质夜生活

  8个体验示范街区依托城市综合体提升,在传统的购物、餐饮基础上融入美景、演艺、旅游与文化等多种业态,促进夜间消费,提升城市综合体的影响力,开启福州市民的高品质夜生活。

  台江区苏宁广场(A类规模):今年计划建成商业面积28万平方米,打造福建省首家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A区正在改造重装,定位为高端奢侈,业态包括国际快时尚、潮流服饰、休闲美食、特色餐饮等;定位精致生活的C区即将焕新启幕,B、C两区同时经营,连通地铁商铺区域。已引进16家省级首店、2家市级首店,年销售额约3亿元。举办了“夜福州 趣苏宁”等创意主题集市。

  仓山区万达广场(金街)(A类规模):

  商业体量10.7万平方米,是福州第二座万达广场。体验示范街区从基础设施、新品牌引进、数字升级、促销活动四个方面提升。新入驻了网红奶茶奈雪的茶、胡桃里音乐餐吧、明星网红火锅店贤合庄等网红餐饮店,以及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等福州乃至华南区首店,全广场的商户均已完成万达广场小程序的注册和上线。同时,以为月度主题,开展美食节、音乐节、户外体育赛事等形式多样的45档夜色经济主题营销活动,鼓浓夜色经济氛围,提升街区人气,有效拉动消费增长。

  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A类规模):商业面积110万平方米,依托多元化的空间布局,推出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夜店酒吧、潮流夜市、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在福州率先试点推出全时段、全客群的业态升级调整,灵活调整并延长营业时间,分时段提供从儿童到青年再到家庭的全科群业态,吸引“80后”“90后”“00后”等夜间主流消费群体,打造摩登时尚地和福州夜色经济新地标,使商圈成为名副其实的潮流不夜城。

  马尾区名城中心(B类规模):41万平方米体量,经典的欧式建筑风格,重现香港1881广场风貌,以做“福州最有烟火气的集市”为宗旨,提升灯光夜景亮化、商贸业态、经营模式、园林绿化、街灯路灯、交通管理等。已入驻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体育等多业态商户80多家。重点打造网红地摊夜市“橙光里”,经营手工文创、生活用品、鲜花手作、童玩童趣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建成夜色经济地图APP,为市民畅游马尾、享受夜生活提供方便和指引。专门打造的“泡泡屋集市”已于近日开市。

  长乐区万星·青鸾广场(B类规模):北至航城街道泮野福乐新村、南至吴航路、西至爱心路、东至上洞江,面积1万平方米。定位为商贸夜色经济圈,打造有传统、接地气、聚人气、冒烟火味的“地摊经济”“夜间食堂”。主要建设项目包括万星青鸾广场主体内外灯光亮化、市集档口/网红直播间建设、路面施工/水电系统改造、外广场立面LED屏幕建设、运动公园建设。

  福清市万达广场(A类规模):从夜景灯光、经营业态、配套设施、活动策划、品牌引入等五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营造丰富、动感、炫彩的夜景环境,推动服饰、体验、餐饮、艺术、娱乐一体化、多元化发展,引进一批知名、高端消费品牌,积极拓展智慧服务空间,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同时,围绕“夜色”主题,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美食节、促销季、街头表演等体验式消费活动,进一步集聚人气、增加活力。

  闽侯县上街大学城永嘉天地(A类规模):主商业街长360米,商业经营面积8万平方米,共引进150多个品牌、70家闽侯首进品牌店。体验示范街区从标牌标识、夜景灯光、道路交通系统、网红打卡空间、品牌企业引进、专业活动策划等方面进行提升,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氛围,为市民提供吃、喝、游、乐、购、知、行、美一站式服务。专门打造了梦幻星空“泡泡屋”、福建首家麦当劳网红甜品站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高新区“公园里·夜市”(B类规模):依托正荣财富中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四高”方针,按照统一规划、创新设计、商业管理的要求,增加夜市内涵、融合区域特色、扩大夜市规模。

  商业街+夜市

  家门口夜间休闲好去处

  3个体验示范街区依托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建设提升,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长乐区东湖数字小镇(A类规模):北至文武砂镇东湖一路、南至东湖三路、西沿东湖环湖步道、东至壶江路,面积30万平方米,集餐饮、文化娱乐、极限运动、水秀、灯光秀、品牌体验馆等为一体,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及周边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建设提升内容包括数字小镇整体亮灯建设、未来广场水秀、综合商业圈、商业街、娱乐风洞、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等。

  罗源县三中路(B类规模):围绕灯光造景、景观绿化、标识指引、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发展美食街、网红街、后备箱集市等多元业态,打造“百铺烟火、千米长廊”。

  永泰县永阳状元坊(B类规模):依托现有的永泰美食街和周边的小汤山生态公园、县六馆一中心等节点,重点打造夜食、夜玩、夜赏、夜游等四大主题,着力让永泰的夜生活热起来、火起来。永泰县演艺中心推出以《梦回永泰》为主题的舞台剧,宣传永泰具有代表性的家文化、神话传说、民风民俗等特色文化,让消费者感知永泰、向往永泰。开放夜间共享广场,在六馆一中心户外广场搭建舞台,开展现代综合类演出,打造更有视觉效果和娱乐感的“夜间游乐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