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古迹遗址日,台江有这些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6 17: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街区内涵,展示和弘扬福州古厝文化,福州古厝集团围绕2021年主题“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于4月17日至18日在五大街区开展多彩非遗传坊巷系列演出、传承千年文脉系列展览、探寻历史印记公益宣讲、品读街巷文化体验活动等,积极宣传推广保护遗产理念,唤起公众保护遗产的热情。其中,在台江区上下杭开展以下活动——

  “国际古迹遗址日·多彩非遗传坊巷”系列演出

  遗址日主题文化惠民演出

  时间:4月18日 15:30-17:30

  地点:上下杭下杭路广场

  简介:福州古厝的历史元素与现代文艺演出的碰撞,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通过惠民演出提升公众对遗产多样性、现实关联性及其保护需求的认知,唤起公众保护人类共同遗产的热情。

  双杭故事·研学体验课——“小小曲艺家”

  时间:2021年4月17日16:00-17:30

  地点:上下杭舒叙茶馆

  简介:福州评话是以福州方音讲述并有徒歌体唱调穿插吟唱的独特说书形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下杭以“感知历史,触摸文化”为初心,策划“双杭故事·研学体验课”公益课程,其中,“小小曲艺家”以传承传统曲艺为主题,围绕福州评话组织体验活动。

  “国际古迹遗址日·传承千年文脉”系列展览

  “百年商埠”上下杭人文历史艺术展

  时间:2021年4月18日10:00-17:00

  地点:上下杭采峰别墅

  简介:1920年,闽商翘楚杨鸿斌于上下杭彩气山麓置地建墅,乃有“采峰别墅”,建筑是立体的历史,它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历史痕迹和证据,通过建筑的材料、样式和装饰,可以观察到不同时期不同文化的交融,人们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展览从上下杭现存的代表性建筑切入,以史料文献展示为基础,艺术手段介入的手法,通过灯箱展板、艺术装置、影像播放、摄影照片、拓印等方式还原“福州传统商贸博物馆”的历史面貌。

  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

  时间:2021年4月18日10:00-17:00

  地点:上下杭建郡会馆

  简介:“茶亭十番音乐”发源于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具有独有的文化魅力。2006年“茶亭十番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迎接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行,弘扬并推广我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建郡会馆举办【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活动,让这一古老的艺术焕发新春,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