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委巡察组向十二届区委第十二轮至第十四轮巡察的21个单位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4:57 信息来源:台江区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台江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台江区委对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新闻中心、区文联、区社科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核算中心、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区教育局等10个单位开展了第十二轮巡察,又在2020年5月至7月继续对区委办、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政府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文体旅局、区旅中心、区文化执法大队开展了第十三轮巡察;在2020年7月至9月对区司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应急管理局等11个单位开展了第十四轮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聚焦“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1月11日,区委书记张帆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对做好巡察整改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帆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巡察办、巡察组务必要坚定政治方向、牢记政治责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找准政治着力点,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巡察问题移交和线索核查,要突出重点,分类处理。反馈问题要不遮不掩、不做修饰,见人见事见责任,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在规定期限整改到位。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归纳提炼,分门别类,移送职能部门,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巡察覆盖任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组织部的沟通协作形成合力,一体推进巡察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巡察重要性,把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在巡察工作的准备、了解、反馈、移交、整改和长效监督等环节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精准发力,推动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还要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从自身开始,引领全单位干部职工从严从实、对标对表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确保巡出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书记专题会上,区委“五人小组”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第十二轮巡察一组巡察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联、区社科联、区新闻中心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的政治建设弱化,议事决策制度缺位,民主生活会奉行“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按照区委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推进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偏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落实“一岗双责”没有抓手、没有行动,“一岗双责”未执行到位;作风建设不够严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领导班子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区委第十二轮巡察一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财政局党组班子政治建设弱化,未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民主生活会应付了事,存在“好人主义”、避重就轻,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不明显,财政局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严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领导班子决策制度建设滞后;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中存在担当意识欠缺、责任意识不强现象;审计整改不到位;巡视整改不到位。 

  区委第十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发改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工作未抓落实,学习贯彻落实仅停留于表面,重视程度弱;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未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有待继续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不到位、不彻底,搞形式、走过场,落实决策部署仅停留在文件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存在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现象;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议,存在未按照局党组制定的工作规则开展工作的情况;在用人方面未严格遵照程序和相关流程,在工作人员聘用过程中存在瑕疵;落实党建工作不到位,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贯彻落实上级指标精神不到位,2018年“百日攻坚”、“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考核评比全市排名靠后;工程领域招投标问题至今尚未整改到位;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期存在违规报销停车费的问题。 

  区委第十二轮巡察二组巡察区教育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区教育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没有落到实处,对党员学习心得、发言稿把关不严,部分人员存在抄袭的情况。区教育局对下属学校监督指导不到位,未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到位,学校在贯彻学习过程中大量存在形式主义的情况;党组织没有较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对区委的决策部署没有结合区教育局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安排;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六个纳入”要求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全面,未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学习研讨,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差距;贯彻落实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区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区教育局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对区属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不到位;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没有严格参照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存在程序不规范;在党建工作中,区教育局党组未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下属学校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区教育局部分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缺少担当精神;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区审计局、区纪委均要求教育局进行整改,教育局未整改到位;对店面租赁存在的问题,教育局未按照审计要求整改到位;发放公务支出不合规,教育局未全面整改到位。 

  区委第十三轮巡察一组巡察区委办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承接机构改革工作职能还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到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到位;财务报销、报账不规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对2017年省委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问题。 

  区委第十三轮巡察一组巡察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到位;违反要求参加会议;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对2017年省委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问题 

  区委第十三轮巡察二组巡察区政府办、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核心力未能突显,履行职责趋于弱化;党的政治建设有所缺失,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形式主义之风尚存;公车管理存在漏洞;津补贴违规发放;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内控制度落实不严;加班餐开支严重;抓党建工作不到位;党组织工作开展不严肃;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区委第十三轮巡察三组巡察区文体旅局党组(含旅游发展中心、文化执法大队)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弱化;职责职能履行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生活质量不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区委第十四轮巡察一组巡察区司法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未形成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的氛围;未摆正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位置;未贯彻上级相关决策部署的精神;未提高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视;公车管理存在漏洞;差旅费开支审查不严;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违规慰问问题;违规开支应由个人支付的款项;内控制度落实不严;抓党建工作不够到位;党组织工作开展不够严肃;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够严格;未严格整改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 

  区委第十四轮巡察二组巡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精神不全面、落实部署不细致;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彻底,执行不到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淡薄,述责述廉搞形式主义;落实机构改革各项职能还存在短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贯彻执行本系统重要部署的方式流于形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视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问题;干部长期不在岗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公务用车管理混乱;存在廉政风险点;党建意识不够强,抓党建工作不到位;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够严格。 

  区委第十四轮巡察二组巡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期间,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机构改革后职能转划、人员、工作衔接矛盾突出;作风建设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收发文管理不规范;超标准采购和配置办公设备、办公家具;超标准列支用餐补助;大额修缮工程开支不规范;财务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抓党建工作不够到位;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党组织工作开展不够严肃;党费收缴不规范;市委巡察“办公用房严重超标”问题整改不到位;混编混岗问题未得到彻底纠正和解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