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黄金周出游 需做好哪些防护

福州医疗卫生专家来解答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4 10: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庆中秋假期即将到来,不少人可能已经安排好出游计划。如何让出游更安全?昨日,记者采访市一医院和市疾控中心专家了解到,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市民还需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口罩不妨戴得勤一些。

  常态防控不松懈 口罩先别急着摘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任医师陈敏红说,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实行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疫情联防联控系统平稳有序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境外输入病例或许还会增加。”陈敏红介绍,同时,秋冬季是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的风险。

  她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口罩依然是最有力的“兵器”之一。不论是预防新冠肺炎或是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戴上口罩,无疑给呼吸道添设安全阀。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接触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流感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要做好防护

  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科主任方凌翔介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即将来临。因为此时节昼夜温差大,气候较干燥,空气中有害颗粒增多,呼吸道病毒活动猖獗,多种不良刺激叠加是造成流感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等呼吸道疾病复发的主要原因。

  “相较七八月份来说,目前门诊中上述这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病例有所增加。”方凌翔说,“中招”的多为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这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方凌翔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途径,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孕妇、儿童等抵抗力相对较弱的人群,流感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所以对流感还是要高度重视。一般而言,10月份是流感高峰前接种疫苗的好时机。另外,从呼吸道疾病传播特点看,呼吸道疾病基本上是以飞沫的形式传播,避开人群集聚处、经常开窗通风、佩戴口罩和勤洗手都是有效的个人防护手段。打喷嚏、咳嗽时应该用纸巾或前臂遮住口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今年的秋冬疾病防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虽然国内相对而言比较安全,但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方凌翔介绍,对于要外出旅行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过于疲劳,饮食以温润清淡,营养均衡为主,避免暴饮暴食。

  尽量不要选择跨境游

  陈敏红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明确防控指挥体系不变,调整充实工作专班,并组织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效。

  陈敏红提醒,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预防“病从口入”,如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等。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对于来榕旅行的朋友和旅游返回福州的人,需注意以下几点:

  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如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针对境外旅行归国人员,我市执行的是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7天居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