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庆假期到来,福州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非必要不跨市出行做好“四个100%”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01 16: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庆假期,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9月30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自觉做好四个100%,即100%测温、100%佩戴口罩、100%出示健康码、100%扫场所码。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国内本土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国庆假期,市民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如确需外出,建议出行前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要密切留意疫情走势,返榕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若发现自己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做到少聚集,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若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自觉做好“四个100%”,即100%测温、100%佩戴口罩、100%出示健康码、100%扫场所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大、传染性强,坚持佩戴口罩仍是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的有效方式之一。市民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佩戴符合要求的防护装备,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即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倡导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要保持健康饮食;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肉类、海产品要烧熟、煮熟;不食用野生动物。

  此外,市民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比如飞机、高铁、跨省长途客运汽车、客运船舶等,都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需要进行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各地会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跨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旅客服务区等地设置足够的核酸采样点,第一时间提供便利的“落地检”服务。

  市民如果要入住宾馆、酒店或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市民若要参加培训、观看展览或者文艺演出,则要扫码登记并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