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节返乡 这份健康攻略收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运开启,返乡路上需要注意哪些?返乡后又该如何做好防护,过个健康祥和年?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炜。

  黄炜建议:广大市民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若自己仍为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发作期,非必要不外出,不建议探亲和旅游;在未明确自己核酸转阴或者抗原转阴的情况下,尽量避免接触老人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若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应备好口罩,配备易携带的消毒物品。外出时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在密闭空间内,要全程正确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避免接触公共物品,若有接触需随时做好手卫生,熟悉掌握“七步洗手法”。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要用纸巾或者肘臂遮挡。

  专家建议,返乡人员仍需继续进行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内容可包括体温、有无呼吸道症状、监测血氧饱和度等。如果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等新冠相关十大症状时,要及时进行自我抗原检测。若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闷、心悸、高热不退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同时,应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不随地吐痰。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应平稳控制好基础疾病,严格遵从医嘱服药,并规范监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做好记录。

  目前,很多市民朋友已经“阳康”。但在疾病恢复初期,很多人仍会出现正气虚的表现,如疲乏、畏风畏冷、动则气喘、失眠,甚至头晕眼花、站立不稳、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情况。大部分人这些症状的完全恢复需经过2周至4周。故在此期间,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优质的睡眠,不要熬夜;均衡饮食,科学进补,拒绝油腻;建议补充优质蛋白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营养;根据个人日常运动习惯,可以适量运动,运动量不超过平时的三分之一,而后逐渐增长,每次运动后以自身无不适感为宜,如出现运动后气喘、胸闷,且短时间无法恢复,需及时调整运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