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南公园昨开放 重现王府花园风貌

来源:区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6-08-17 10: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目前,市级重点项目南公园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这座以明、清两代建筑、历史文化、特色植物为主题的古典园林于8月16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春夏季6:00-22:00;秋冬季6:30-21:30。

  南公园位于国货东路南侧,是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公园,占地面积约46亩,原为明末贵族的庄园,至今约有300年历史。清朝顺治十七年(1660年),靖南王耿继茂从广州移藩福州后,被辟为“耿王庄”,后传子耿精忠。清朝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耿精忠谋反失败,王府被废,精致的别墅被盐商和烟商所购。此次改造以提炼升华历史文化为主,重点打造以耿王府历史文化和古典园林空间为主题的地域特色公园。

  改造后的园区内亭台楼阁,景色优美。在保留耿王梳妆台、石拱桥、假山古亭等文物遗址的基础上,尚有桑柘馆、荔枝亭,藤花轩、藕池、望海楼、琉球亭诸胜,也进一步融入福州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如大门牌坊“南公园”三个大字采用脱胎漆器工艺,不仅恢复传统风貌,也展示了新兴时代特征。

  此外,南公园改造工程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园内的道路与草地均已“海绵化”,青砖、透水砖等渗透路面与湖岸边的生态草沟形成了雨水渗透、排放、净化系统。通过景观水净化设备、植物和水生动物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水质净化,这也是我市首次将内河净化系统应用于内湖。

  据介绍,修复后的南公园每个景点都有历史典故,丰富了游客的游览内容。清朝同治年间(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园内设桑棉局,提倡发展棉纺织业,以“桑柘馆”来纪念历史。后王凯泰督闽令修复花园,并广泛种植梅花,曾改名为“绘春园”,园内景色不亚于苏州园林。南公园在入口仍保留“请用国货”仿古石碑,以纪念五四运动期间福州民众的爱国事迹。

  园区开放后,市民可乘坐8路、29路、76路、77路等公交线路前往参观游览。园方提醒广大游客:为保障安全,禁止在公园内下水、钓鱼、野炊、露营等活动,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