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百幅照片,讲述上下杭的岁月故事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19 17:4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由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时光的回味,映像上下杭》——徐希景摄影展活动启幕。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德发京果行和外面的青石板路上,陈列着10年前上下杭生活的老照片。游览或散步至此的市民游客多会驻足、回忆过往。

  留下本真和淳朴

  早年的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但当昔日繁荣散入湮尘,历史归于平淡,上下杭则充满着家长里短、市井深巷。

  徐希景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12月21日第一次走进上下杭街区,简单、友好的人际关系,让他回忆起小时候在乡村的生活。“在这里,不用敲门,就可以随意走进每户人家,对他们友善地点点头,简单地交流,他们就会坦然面对我的镜头。”

  上下杭的居民深深触动了徐希景。从2011年至2015年,徐希景用镜头记录下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尤其是2013年8月到10月,为了赶在上下杭搬迁前多拍摄一些有烟火味的照片,他多次走进上下杭居民家中。

  镜头中所记录的这一片屋瓦下生活日常,不仅仅是上下杭百姓的生活状态,更是一个时代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这种生活方式已经远去,值得欣慰的是,照片中留下了这份本真和淳朴的记忆。”徐希景谈及拍摄初衷,十分感叹。

  此次摄影展,徐希景从他精心拍摄的上千张照片中挑选出110幅进行展览,在今天的上下杭讲述过去的上下杭。

  人情温暖即心安归处

  买菜回来的依姆依伯互相打着招呼;老人们一起慢悠悠地泡茶、下棋;孩子们在巷弄里嬉笑玩耍;晴天时家家户户在空地晒衣服……一张又一张老照片,岁月的气息扑面而来。

  如今的上下杭虽已是另一番景象,但感情未变,记忆还在。

  街区里,大家自然而热情。“对我的镜头,大伙都没有躲避。我拍完之后,也会把照片洗出来送给他们。第二次再去拍摄的时候,甚至会有人主动邀请我去拍照。”徐希景说。

  人们对老城最深的感情,也许不仅仅在于这里的一砖一瓦,更多是因为这里的人,简单而美好,有了人情温暖,上下杭成为一代代福州人心安的归处。

  共鸣的是生活和情怀

  徐希景拍的老照片,也引起很多共鸣。

  已经年过花甲的曹依伯在每一幅老照片前都要停留下来,细细端详。他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所以每天都会到上下杭来逛一逛。“我生在福州长在福州,已经60多年了,这些照片里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我说不出来,因为这都是我们曾经的生活。”

  “我不是本地人,对于上下杭的情感可能无法和住在上下杭或者福州人那样深厚,但我能从照片里看到上下杭那种‘家’的温馨感觉。”摄影爱好者李莹婷是从宁德福安来的,“老照片的拍摄不是技巧,而是情感。”

  从南平来福州出差的陈仕军也感到十分惊艳。“第一次来上下杭,逛上下杭体验到的是传统和现代交织下的新生活方式,而看老照片则是那种以往安逸祥和的生活,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文化我都非常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