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公布!上下杭入选!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13 16: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在2023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华文化与现代制造创新发展大会上举行了“2022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颁奖仪式。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匠心铸造经典 共筑闽韵相传”为主题,入选百强案例“文化遗产特色景区建设案例”板块。

  匠心铸造经典 共筑闽韵相传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处于福州城市的中轴线上,为闽商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美称。

  同时,上下杭也是福州非遗的重要聚集地,目前共有非遗业态17余个,包括民间手工艺和戏曲、民俗节庆风俗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文化艺术盛宴

  近年来,上下杭成功承办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展示交流活动、2023年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下杭数字应用场景活动、“未来已来 福建游礼”2022第五届福建文创市集启动仪式等。

  结合节假日,持续开展如“花好月圆 邂逅双杭”“钱兔无量·福起双杭” 等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评话、街头艺人表演、民间非遗技艺展示、杭肆等活动。

  通过文旅活动,带动街区消费增长,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并获得中外嘉宾点赞。

  ■ 挖掘闽商文化,展现闽都文化底蕴为充分挖掘上下杭街区深厚的商贸文化、会馆文化及民俗信仰文化资源,街区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对文保院落进行活化利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选址罗氏绸缎庄,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五福”概念,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贯穿展馆,以生动、活态的方式展现最地道的福州本土传统文化。

  同时,加强同各类文化单位的合作,积极引入各具特色的展示馆或博物馆,成功打造福州市美术馆、永德会馆等主题场馆,同时引进寿山石艺术馆、木雕艺术中心、漆器艺术馆、非遗小吃同利肉燕等商业项目,进一步展示、传承福州本土特色非遗文化,推动古厝活态保护利用,彰显街区文化内涵。

  ■ 串联古厝各类景点,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上下杭积极整合福州古厝、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特色资源,推出了闽商祖地之旅、古建筑修复之旅、台江亲子古厝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及各类研学主题课程。

  2022年,上下杭街区充分利用罗氏绸缎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永德会馆、采峰别墅等,推出党建红色主题教育线路及“闽商文化”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围绕不同对象创建不同主题研学活动,为市民游客、中小学生打造更多更好的游览体验。

  上下杭推出系列数字藏品并使用现代3D技术和数字技术,对三通桥、牌坊2处建筑进行了精准数字复刻,打造数字艺术品。同时作为福建省首次对外发布建筑3D版数字藏品,让市民游客在线上感受上下杭古建之美。上下杭坚持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营销策略,联合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开展营销,极大地提升品牌影响力。2022年,上下杭相关报道共计466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8篇,省级媒体报道18篇,市级媒体报道101篇,新媒体报道333篇。

  上下杭先后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及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及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