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南公园简介

来源:台江区园林局 发布时间: 2021-12-20 16: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南公园位于国货西路309号,占地45.9亩。该公园历史上曾为清叛臣靖南王耿精忠家族的花园府邸,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辟为公园,被称作“城南公园”,群众称为“南公园”,是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公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倡导“使用国货、抵制日货”的爱国之举,就发生在南公园,如今门口的国货路就是由此而来。南公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一处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为有效改善园区环境,提升城区宜居品质,2015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南公园实施整体改造提升。2016816日改造完成并重新开园。 

    此次改造结合南公园的历史和现状,在保护和恢复南公园历史文化的同时兼顾福州地方建筑特色进行设计,以古典园林为主元素,突出贡赐贸易文化承载地,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海绵城市”生态建设概念,融入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重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福州古典园林公园。园区划分为前厅、中庭、后院三个功能分区。在保留园内假山古亭、石拱桥等文物遗址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提升,根据南公园的历史文化元素打造相应的景点,并延用原有景点及相应典故进行命名,设置桑柘馆、藤花轩、望海楼、藕池、连理亭、清如堂、琉球亭、临水曲廊、荔枝亭等11处核心景点,创作丰富的游览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