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打铁港公园开园迎客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02 16: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不少路过国货路与六一路交叉口的市民都发现,这一带杂乱的建筑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充满古典气息的公园。原来,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台江区在完成南公园片区旧改征迁工作后,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协调对接,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改造,打铁港公园正式开园(如图)。

  漫步打铁港公园,红旗和红灯笼交相辉映,小广场上还有古筝、合唱等表演,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让不少市民流连忘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部门和施工单位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顺利在国庆第一天开园。”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真是想不到,变化太大了!”看着焕然一新的打铁港公园,住在新港街道光明新村的居民林玉贞十分高兴,“我在这住了30多年,以前打铁港河上漂浮着很多垃圾,臭味熏天,现在一切都改变了。”

  9月初,打铁港公园绿地项目开始施工,一场“蝶变”悄悄上演。如今,周边居民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以后吃完饭就可以过来散散步!”林玉贞说。

  据了解,打铁港河是一条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河道。“我们在尊重和保存历史古迹的基础上,对公园整体空间布局重新规划,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河港景观。”设计单位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主任工程师程兴介绍,打铁港公园绿地项目总面积约2.5公顷,景观设计以中式古典为主。目前建设有滨河步道、景观绿岛、河埠码头、古韵凉亭等10余处景观,与对岸古厝遥相呼应。“公园景观的规划设计实现了沿河步道的贯通,打造了丰富怡人的滨水空间,同时在园林绿地中穿插具有古典园林韵味的小场地,营造安逸舒适的休憩空间。”程兴介绍,公园还结合地铁建设,做到远近期开发建设结合。

  “在绿化景观方面,我们也下了一番功夫,力求打造精致丰富的植物空间,运用乔、灌、草不同层次植物群落的组合以及不同植物种类的搭配,形成高颜值、高品质的精品园。”程兴介绍,公园在保留原有大榕树的基础上,新种植了100多棵乔木。其中,公园主入口到河埠码头间种植了18棵梅树,形成别具特色的梅林景观。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打铁港公园作为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配套项目,将助力打造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