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南公园的"前世今生"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3-05 15:3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南公园位于福州市中心国货西路,占地45.9亩。该公园历史上曾为清靖南王耿精忠家族的花园府邸,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辟为公园,被称作“城南公园”,群众称为“南公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倡导“使用国货、抵制日货”的爱国之举,就发生在南公园,如今门口的国货路就是由此而来。南公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一处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喧全寂倦都醒,一片碧玲珑,高树凉风人倚槛;夏如秋晴亦雨,三分寒料峭,疏簾清簟客敲棋。

  南公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园区景观重点突出福州古典园林的特色,贡赐贸易文化承载地,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的历史风貌,努力打造成为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旅游核心点,与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鼓山涌泉寺等齐名的人文古迹。

  曲影菡香长廊空间布局划分为前厅、中庭、后院的功能分区,国货路主入口恢复70年代的南公园牌坊作为公园的形象标志。保留园内耿王梳妆台、石拱桥等文物遗址,根据南公园的历史文化元素打造相应的景点,并用相应的典故进行命名,设置桑柘馆、藤花轩、连理亭、清如堂、琉球纪念亭、烟雨廊、荔枝亭、枕云桥、望海楼等11处核心景点,创作丰富的游览空间和趣味性。

  南公园原为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别墅花园。清初,这座耿家别墅花园占地4.2万平方米,有台榭林泉之胜。内有蜿蜒 长湖,并有假山、亭台、回廊、曲榭等,风景迷人。

  耿精忠曾于康熙1676年-1680年间扩建别墅,后花园也在其内。当时的南公园,因园林幽胜而闻名福州。南公园面积达33公顷,仅湖面就占13公顷,有河渠与河道相通,潮涨汐退,可泛舟浏览。园内设假山、砌石桥,建有亭台、楼阁、水榭等,还种植了荔枝、龙眼、榕树、紫薇、梧桐等树木。耿王府的建设非常豪华。大门前石狮,选用广东高要县出产 “白石”。王府所用的木料分檄各地官府,选购黄楠、黄杨、乌梨、高杨等珍贵品种,耿王到福州时又从广州随带几只印度象在王府附近豢养,所以今仍有“象园”的地名。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园内设桑棉局。左宗棠卒后,建左公祠于园门(今龙津街),成为入园必经之地。园内的荔枝亭楹联云:亭馆问谁家,数里莺环排绿树;蚕桑兴美利,沿村衣被胜黄棉。光绪中期,李子和、王凯泰督闽,捐金修复,栽种梅花十三本,更名“绘春园”园内亭榭参差,湖水澄澄,有苏州园林之称,春秋佳日,游客甚多。1915年正式辟为公园后,改从今门国货路出入。后为纪念辛亥革命闽籍烈士,经林森先生提议,在公园中建造忠烈祠。园内沿有桑柘馆、荔枝亭、藤花轩、藕池、望海楼诸胜。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民众抑制日货,就在公园内建国货陈列馆,立“请用国货”石碑于馆侧。福州沦陷期间,在抗战时期,公园遭日军严重破坏,建筑物大部被毁,一片荒凉景象,忠烈祠也曾一度为日军关押、屠杀我国同胞的地方,后终圮废。之后几经波折,面积大为缩小,1972年时只剩原先一半,周围添了很多民房。1969年,“文化大革命”中,南公园作为台江区干部五七农场,园景被毁,“请用国货” 碑也不知去向。1973年后,南公园再次修复,重建园林设施及道路,修砌沿湖塘堤岸,围以栏杆,改建两座木桥为石拱桥,修湖心凉亭。1983年后,补植垂柳、碧桃、木芙蓉、银杏、银桦、榕树等树木和各种花草。公园位于繁华市区,闹中取静,环境清幽,颇为难得。1988年,南公园被公布为台江区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底,南公园被卖给印尼欧立佳企业集团公司,改建成游乐中心,有夜总会、酒楼、水上乐园、恐龙山、石舫、滑冰场、人工造浪嬉水池,各种雕塑等。2007年,公园清除了部分违章建筑,增加了不少绿地,并新建了一座篮球场,来这里玩的人才多了一些。

  海绵城市~南公园的建设充分融入了“海绵城市”生态环保理念,主要采用青砖、透水砖等渗透路面,辅以生态草沟形成雨水渗透、排放、净化系统,通过收集雨水自供对湖水体进行循环补充,充分利用了雨水净化。此外,还采用了自净化循环设备和生物净化辅助对湖水进行净化,如今的南公园生态环保,引来了不少鸟类栖息,成为独特的景观。

  今后南公园将与打铁港公园、天后宫、万寿桥等串成一体,形成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和外贸港市展现地,承载着老台江最厚重的历史记忆。近年来,台江区结合城市旧改,对南公园历史建筑群进行修复保护建设,以商贸朝贡文化、手工艺文化、爱国主义文化为主题,突出建筑与历史的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