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峡金融商务区

来源: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18-08-14 17: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海峡金融商务区总占地面积约2261亩,位于台江东翼的鳌峰片区。这里曾经是台江的传统商贸业聚集地,福州市的蔬菜、瓜果、水产品等多个专业批发市场聚集在这里,随着福州城市建设的东扩南进步伐加快,传统商贸业的转型势在必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台江区委、区政府按照“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的总体思路,2010年,我们拆出了第一块土地,引进的台江万达商业综合体项目,用15个月完成了100亩土地、40万平方的建设及招商入驻,创造了少有的“台江速度”,这个片区便渐渐地旺了起来,原有土地的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已出让土地1146亩,共引进楼宇项目32个(其中金融总部13个、其他商务总部14个、房地产项目5个),总投资392亿元。目前,已建成项目22个(其中投入使用项目3个, 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项目7个), 正在建设的项目10个,每栋大楼平均投资十亿元以上,兴业银行、海峡银行、福州农商行,以及省建设、招商、进出口、交通和民生银行总部大楼都在金融商务区落地。随着众多金融总部的入驻,台江金融业税收近120亿元,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四分之一左右。 

  目前,海峡现代金融中心区已引进企业980家,其中,金融、类金融企业395家(包括银行26家,其中外资银行5家)。外资银行总数占全市一般,还有一大批成长型、创新型、互联网+以及其他总部或区域、研发、营销、管理总部及相关企业500家,在总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金融中心区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 

  台江区委、区政府不断创新招商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在“招进来”之后实现“留下来、做起来”,全力推动海西金融中心区“旺起来”,努力促进台江成为“商贸商务核心区,宜居宜业新福地”。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对接引进腾讯、猪八戒网、赛伯乐集团、基金小镇等众创空间项目,促进台江成为重大双创项目聚集地。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聚发展,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定会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区域,将成为真正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