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燕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02-27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燕皮,是将猪瘦肉用木棒捶成肉茸,放入上等甘薯粉,制成薄如纸张的片状食品,又称肉燕皮。福州肉燕皮创于清末光绪年间。成品燕皮色白质香,平滑细润,脆嫩爽口,可切成丝状煮食,是福州特有的风味小吃。晾干后的燕皮可以长久储存,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肉燕皮配以其它原料,可做成扁肉燕、太平燕等多种名菜和风味小吃。扁肉燕是将鲜鱼肉、猪五花肉、虾干、芹菜茎剁成馅;以切成二寸方片的干燕皮包馅,并将燕皮中腰合拢捏紧,使边缘自然弯曲成长春花形,又名“小长春”。待蒸熟后入开水中煮沸捞起,调入紫菜、芹菜米、虾油、绍酒等佐料,冲入猪骨汤即成。此菜与鸭蛋共烹即成福州地区逢年过节或喜庆日子的必备菜肴--太平燕。太平燕因其别具风味、香郁可口和菜名中蕴含的太平吉利之意而倍受福州人青睐。过去在喜庆宴会上,每当“太平燕”上席时,鞭炮齐鸣,客人们停筷停杯,恭候新郎、新娘或寿公、寿婆前来向宾客敬酒,使喜宴气氛达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