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木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12-04 14: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木雕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渊远流长,誉满中外。名闻遐迩的有江苏红木雕,上海黄杨木雕,江西漆木雕,福州龙眼木雕,泉州彩木雕,天津金木雕,等等。
    福州是传统木雕制品的荟萃之地,始于唐宋,盛于明清,人才辈出,种类繁多。解放后发展甚快,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福州木雕厂生产的“长寿”龙眼木雕和福州象牙宝石厂生产的“双福牌”黄杨木雕,于1982年双双荣获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除此,还有首山金木雕、屠氏树根雕、金峰漆木雕、象园榕树雕等,均为出口创汇主要品种。福州木雕厂龙眼木雕尤受外商青睐。龙眼木雕受欢迎的原因是材质和工艺。它选用南国佳果树龙眼木,其质地坚实,纹理细密,色素淳朴,形状古拙;作者因材施艺,依势凿斧,刀技千变万化,造型千姿百志。有圆雕、镂雕、悬雕、浮雕、透雕、嵌雕;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植物等,千种不雷同,并具“古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