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民间故事——“拗九粥”的故事

来源: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16-10-28 15: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叫目连的人,其母生前悍恶,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经常去探监,做好吃的给母亲送去,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吃掉。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花生、红枣、桂元、荸荠、红糖等与糯米混合一起,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上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这是什么?”。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福州方言“九”与“垢”谐音)。狱卒小鬼信以为真,以为是残羹剩饭,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手中,这天正好是农历正月廿九日。传统习俗中,正月分“三九”,正月初九称“上九”,正月十九称“中九”,正月廿九称“后九”,所以这粥便叫“后九粥”,又以粥的颜色拗黑,叫“拗九粥”,以目连孝敬母亲,又叫“孝九粥”。乡人传颂目连的孝德,于是就把正廿九日定为“拗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学目连的样子,给母亲送“拗九粥”,表示儿女对母亲的孝敬,这节俗一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