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卡“口碑江湖封神榜” 带你“吃懂”福州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4-07 17: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山珍海味、市井小吃,榕城的美食不计其数,什么样的“城市味”能得到老饕们的点赞?什么样的“守味人”能在美食江湖的比武中崭露头角?3月31日,一碗福州携手阿里本地生活权威发布2019年度“口碑江湖封神榜”,公布了51家独具福州“本洋”特色的中餐厅。

  市民只需打开支付宝,从底栏进入“口碑”页面,或者使用“口碑”App,即可获得美食信息。本期“本洋”饭馆,记者率先探店寻味,走进榜单上的其中四家,看看这几位“守味人”到底有何功力,能够突出重围,让小店跻身榜单。

  夕时餐厅:咖啡馆里的融合闽菜

  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开元路30号的夕时餐厅开元店,推开木门,欢乐轻快的小调在耳畔响起。在咖啡馆里做闽菜,没有餐厅比“夕时”更大胆。

  夕时餐厅主理人津姐是非遗美食鼎鼎肉松的传人,极富情调。在“夕时”吃完炸糟鳗、大杂烩,还可以来杯手冲咖啡。

  咖啡好喝,闽菜地道,闽菜配咖啡,是这家闽菜餐厅的与众不同之处。“我是福州人,从小就吃着外婆做的福州菜长大,‘夕时’坚持还原记忆中家乡的味道,做正宗地道的福州菜。”津姐告诉记者。

  “夕时”开元店已走过3年。去年8月,“夕时”升级版“夕时意境闽味餐厅”在东街口三友大厦三层开业。时尚雅致的三友店,不逊于任何一家专业咖啡馆。

  店内爆品:冰镇猪蹄、南煎肝、干炸糟鳗、菜鲟炒白粿、葱油墨鱼仔。

  耳聋伯元宵:从清朝“卖萌”至今的非遗美食

  感受完夕时餐厅开元店里的乡愁情怀,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区南园路64号的耳聋伯元宵嘉兴苑店,见到不大的店面显得有些拥挤,前来打包的顾客排起了长队。

  耳聋伯元宵是福州有名的百年老字号,始创于1898年清光绪年间。耳聋伯正名林桂芳,是走街串巷卖元宵的手艺人,他常常挑着担子跟在闽剧戏班后头,上面在唱戏,他在下面卖元宵。

  如今,其元宵制作技艺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元宵一直采用古法制作,老手艺人将打得有弹性却不黏牙的糯米包裹住富有胶质口感的猪后腿肉,吃起来酱香十足。

  “大到马来西亚的华侨旅行团,小到美国华侨的一家三口,他们来福州,光在这吃还不够,还要成箱成箱地打包带走!”耳聋伯元宵第三代传承人林英德自豪地说。

  店内爆品:元宵、汤圆、芝麻糍、芋泥、花生汤、小丸子。

  忠惠酱鸭捞化:一锅老卤“称霸”台江80余年

  4月1日晚上,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区老药洲街62号的忠惠酱鸭捞化老铺,还未到店里,酱鸭的浓香就远远地飘散过来。始创于1932年的忠惠酱鸭店铺,历经几代人的传承,其秘制酱卤香料配方精良,深受台江人的喜爱,不少顾客从小时候吃到了白发苍苍。

  现在的忠惠酱鸭,依旧沿用了几十年前传统的制作工艺,选用福州郊区螺洲乾元老家超过90天的半番鸭,现杀拔毛后放入调好配比的骨汤中熬煮,清洗、烫捞、清煮、酱卤、摊凉,再配以秘制酱卤香料。

  如此繁琐复杂的工序,福州已经少有人做,他们坚持至今,就是希望不论是福州的老饕还是新客,都能尝到原汁原味的福州味。老铺每天24小时营业,只为了在夜里能给附近工地的工人或者夜班司机一口热汤热饭。

  店内爆品:酱鸭、捞化、粉干。

  燕壹品闽味:不可错过的乡宴闽菜馆 

  4月2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鼓楼区元帅路708号的燕壹品闽味。由乡厨大师指导的“燕壹品”,如今在陈静的掌勺之下,传统的闽味又多了来自乡宴的烟火气。

  垒灶、添水、掀蒸笼,乡厨们在乡间地头架起数个大锅,挥铲翻勺,撒盐点醋。老福州们幼时经常接触的闽菜,或许就是乡宴上那些量足、味正、价廉的乡厨菜。

  曾在金源大饭店、荣誉大酒楼任职的陈静,将其数十年的闽菜经验带到了“燕壹品”,在烹饪时保留了乡宴上常见的红糟、猪油、螃蜞酱等调味制法,用味美量足的菜品诠释了曾经的乡厨味与如今的闽味恰到好处的结合。

  店内爆品:爆炒双脆、荔枝肉、松子鱼、糟肉光饼、八宝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