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轮工壹号煎包老铺:只卖一款煎包的老店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7-02 17:4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南园路,不少老福州人喜爱的小吃店,都坐落在这条古朴的老街上。轮工壹号煎包老铺凭借味道鲜香的煎包,在这片美食江湖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煎包配鱼滑汤,是轮工壹号煎包老铺顾客们的点餐标配。一口煎包就着一口鱼滑,清爽解腻,鲜甜回甘。“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4000多个煎包!”店老板陈任说。

  这家店的特制煎锅大得出奇,一个煎锅可以煎约一百个煎包。如何照顾到每个煎包的熟度,要靠陈任对火候的掌握。在他老道的手法下,雪白圆润的煎包翻动着,当“时机成熟”,很快就被一旁“虎视眈眈”的顾客抢购一空。

  陈任做煎包至今已有二十年,“壹号”既是他的外号,也是这家店名称的由来。陈任小时候,他的爷爷就做起了煎包生意。为了让放学回来的陈任不用排队就能吃上煎包,爷爷总是把标着“壹号”的排队牌藏起来,等陈任回来后,再放在他的那份煎包上。“壹号”这个外号,就此传开。

  “爷爷弥留之际还不忘提醒我要把煎包做好,把这个福州传统小吃传承下去。”陈任说。

  2000年,煎包的手艺传到陈任手中。为了保质保量,店里只卖一款传统煎包,肉馅以猪的前腿肉为主,辅以些许梅花肥肉。肉馅为纯手工制作,摒弃了绞肉机。近一个小时的剁肉时长、数千次的手起刀落,陈任把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一丝不苟地落实到了食材准备中。“手工剁制的肉馅,更有嚼劲,大家能吃出肉的颗粒感。”陈任解释。

  一个煎包的成败与否,最关键的是“煎”这个步骤。陈任说,通过水煎与双面煎制相配合,让煎包的顶部与底部带上金黄的色泽,煎包内的汤汁也在制作过程中,被吸收进肉馅与外皮中。轻咬下去,会听到“咔嚓”的声音,满口留香。

  为了让每一名食客都能体验到煎包的酥脆感,防止久置的煎包变硬、变冷,影响口感,这家店始终坚持卖完一锅煎一锅的售卖方式。陈任和店里员工需要根据顾客的就餐进度,随时包馅、煎制,并在一天内应对顾客们数千个煎包的需求量。这也使得他们比其他煎包店的员工更加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