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家特色餐馆入选本期福州夜“碗”特辑 细数上下杭“古风”夜宵江湖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8-17 15: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作为福州早年的商业中心,白天的上下杭犹如一名谦谦君子:石桥流水、古厝飞檐,西式的咖啡馆、书店与传统的庙宇、宅院错落其中,静谧而祥和。等到华灯初上之时,上下杭又化身为一名举止娉婷的女子,佳肴美酒的香气渗入微风与月光里,沁人心脾。

  日前,一碗福州美食团队寻访了位于上下杭的多家美食店,3家特色餐馆入选本期福州夜“碗”特辑。

 

  王庄阿咪大排档上下杭分店:

  有古朴气韵的大排档

  青砖古厝、雕梁画栋,王庄阿咪大排档上下杭分店不同于长福路上的老店,多了几许岁月沉淀后的古朴气韵。

  一进门便是宽敞的大厅,门庭若市,木方桌与条凳紧凑排列,营造出大排档的气氛。随处可见的大灯笼,古色古香又不失简约清新,青花陶瓷花纹的桌面和餐具精致典雅。

  店内充满了老福州人的味蕾记忆。这里的海鲜,品类很全而且味道鲜美,“重点”是:价格都是市场价。

  在这里可以吃到海鲜佛跳墙。青花瓷纹的容器中,有选自“中国鲍鱼之乡”连江的鲍鱼以及活虾、海参、瑶柱、蛏干等食材。汤底清澈鲜甜,汤头吸收了海鲜的鲜味,酒香和海鲜的鲜味交织在一起,入口不油腻,令人回味无穷。

  香辣面包蟹也是这里的特色菜,辣炒使它更为适合下酒,热辣的味道给夜晚“沉睡”的味蕾带来更多刺激。揭开蟹壳,拨开密密麻麻的炒料,呈现出饱满的蟹肉,嫩滑鲜甜。

  店里的鱼饺是一道深受福州人喜爱的小食,鱼肉做的饺皮薄而韧,将內馅包裹得圆润白胖。直接吃可以尝到咸甜滋味,搭配上提供的甜辣酱,便又成另一番风味。

  营业时间:11点~14点、17点~次日2点。

  人均价格:99元。

  地址:三通路三通桥下巷14—34号。

  推荐招牌菜:佛跳墙、老董鱼饺、香辣面包蟹。

 

  南台桥馆店:

  散发老福州的烟火气

  在上下杭的古朴氛围之中,南台桥馆店少了些古韵,却多了不少烟火气。

  走进馆店大门,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二八自行车、复古的霓虹灯以及旧时风格的桌椅和装修,这些时代的符号让食客仿佛置身于上世纪老福州的市井烟火气中。

  馆店内摆着各类菜品的模型,食客想吃什么点什么。这细节洋溢着老台江排档的气氛。

  店里的菜肴以传统闽菜为主,南煎肝、荔枝肉、醉排骨、爆炒双脆、淡糟螺片等各色菜肴深受福州人喜爱。

  南煎肝是传统闽菜,对厨师的刀工以及火候掌控有极高要求。这里的南煎肝,猪肝的厚薄程度掌握得恰到好处,再加上酸甜味的勾芡酱汁,深受顾客喜爱。

  糟鸡炖煎蛋是店里很有特色的一道菜。红糟带着酒香和甜味,厚重的红糟酱汁包裹着鸡肉,红糟的味道由文火慢煨进入煎蛋,香甜软糯令人垂涎欲滴。

  店里的炣豆腐看似平平无奇,但尝起来十分鲜美。它以猪油和面粉混合炒制,再加入新鲜的猪油渣,豆腐的豆香与猪油的香气混合起来,此外还有海蛎的鲜味来“助力”。

  营业时间:11点~13点30分、16点~次日2点。

  人均价格:74元。

  地址:下杭路11—24号贸发新村C座(上下杭肯德基正对面)。

  推荐招牌菜:闽清炣豆腐、传统南煎肝、糟鸡炖煎蛋。

 

  双杭古酒馆:

  品酒听琴“穿越”返古

  作为福州为数不多的“主打”传统米酒的馆子,双杭古酒馆坐落于三捷河沿岸,是一座濒水楼阁。当华灯初上,灯火倒映在三捷河面,楼阁上不时响起琴声。曲调婉转悠扬,令人不禁驻足,抬头便见乐师身着汉服,凭栏抚琴,不由生出穿越之感。

  双杭古酒馆首推的是茉莉糯米酒。茉莉的花香清新淡雅,与浑浊的米酒相搭配,“提升”了米酒的味道。

  好酒配好菜。双杭古酒馆的下酒菜颇具特色,麻辣鸭舌、口水鸡、荔枝肉、罗汉醉排、麻辣鸭血等和米酒相得益彰。

  营业时间:16点~24点。

  人均价格:83元。

  地址:上下杭下杭路三通桥下巷5号。

  推荐招牌酒菜:茉莉糯米酒、桃花酿、麻辣鸭血、桂花米酒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