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鳌峰路拉面:老板的绝活“看感觉”

来源:台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鳌峰路拉面”,福州喜欢面食的老饕们似乎没听说过这家店。可是提到南公园门口的拉面老店,老饕们似乎又有了印象,原来它改头换面,搬到了鳌峰路上。

  “鳌峰路拉面”老板老邓约莫五十岁,中等个头,装扮斯文,看起来干净利落。他干起活来风风火火,语速却慢吞吞的。他是四川人,上世纪90年代来到福州,在福州最火的几家拉面馆当师傅,后来自己开起了拉面馆子。

  老邓之前在银川、兰州待过。他将在那些地方习得的技艺再配上特调的川式汤头,在福州打响了名头。台江万达兴起后,老邓估摸这里人流多,便将店搬到附近的鳌峰路上。

  能在小餐饮店遍地的福州屹立这么多年,老邓自然有自己的绝活。做了几十年拉面,他心中自有如何做好一份拉面的感觉——

  选什么样的面粉?“看感觉!蛋白质含量高、筋度强、适宜做拉面的就行。”他说。

  面要和多久?“看感觉,说不清。”他答道。

  和好的面团反复地捣、揉、抻、摔后,再放在案板上反复摔打,啪啪作响。拉面的过程十分考验老邓的臂力。拉一下,就在手腕上回旋一次,来回拉了几次快到看不清。

  要拉几次?老邓还是那句“看感觉”。在记者的要求下,老邓“慢镜头”演示了一遍,做一碗面得拉7次。

  最后一个步骤:随着老邓的双手在拉好的面团上撕扯、抖动,面条变得柔韧绵长、粗细均匀。至此,一份生面才算大功告成。

  拉面好不好吃,汤头非常重要。老邓都是选取10公斤左右的牛大骨熬制,再加入特制的川味香料。生面捞熟后,浇上汤头,再加上香菜、生菜、榨菜、煎蛋和备好的卤牛肉——拉面出炉!

  与其它“网红”拉面店相比,老邓的这家店,店面小得多,顾客多是周边的上班族,生意谈不上火爆,但也十分稳定。如同选择面粉、和面等时“看感觉”,老邓的生意经也是“看感觉”,几十年的手艺是他的底气,对胃口的食客自然会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