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洋中路到学军路: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8-18 16:1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学军盛记炖罐的红鲟饭。

  从洋中路到学军路: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

   

  江南红鱼汤的鱼滑汤。

  对于老台江人而言,曾经繁华的学军路怡丰早市让人难以忘怀。作为上下杭周边最大的早市,怡丰早市曾拥有粮油、水产、副食、制衣等摊位100余个,称得上是台江人的“生活万花筒”。现在移至附近的天胜新村后,人气仍居高不下。

  学军路拐个弯到洋中路,走一段路就到了福州工人文化宫。如果说怡丰早市的影响力仅限于台江,那么工人文化宫对于生在千禧年之前的福州人来说,几乎是文体圣地般的存在。

  转眼二十载,学军路的繁华不减当年,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依然扎根于此。本期《打开城市》栏目,让我们从洋中路到学军路,探寻这里的福州味道。

  从洋中路到学军路: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

   

  工人文化宫内景。

  福州工人文化宫

  人们如今所见的福州工人文化宫,是落成于2010年的新建筑,沿袭原址典雅的西式风格,顶部是一片通透的圆形玻璃顶,黑色线条交错勾勒出几何美感,同时也承接为市民提供运动、看展、休闲场所的城市功能。

  老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2年,对于老一辈人来说,那时候的文化宫承载着太多美好的符号,电影、竞赛、大合唱……这片开放包容的公共空间,给人们留下美好回忆。

  当然,人们印象最深的或许还是年节时各式各样的游园会。老福州人如今对那个年代的重要仪式依然历历在目,面对今日的新工人文化宫时,不免有恍如隔世的顿挫感。

  洋中路

  从工人文化宫西门出来走到洋中路,人们还能感受些许老台江的生活气息。江南红鱼汤就是洋中路上一家生意不错的餐饮店。

  “鱼汤”是老台江人比较爱吃的一道汤食。它并非指将鱼肉煎制后熬煮而成的白色浓汤,叫它“鱼滑汤”或许更准确些。先将鱼蓉搅打上劲、裹粉定型,经过清汤简易捞煮后,一碗略带腥味的福州鱼滑汤就可以上桌了。

  鱼滑汤通常以鳗鱼肉和鲨鱼肉为主,鳗鱼肉口感好些,更细腻鲜美,而鲨鱼肉富有嚼劲,口感近似于牛肉,适合“吃硬不吃软”的食客。吃鱼滑汤离不开米醋和白胡椒粉,这两样在日常烹饪中几乎不搭配的调料,却在鱼滑汤中融合出了清新爽口的风味。

  江南红鱼汤是这里的一家小店,其最大特色在于菜式丰富。除了鱼滑,店内还提供软烂的鲨鱼肚、地道的福州鱼丸,还有老饕最爱的鳗鱼骨。鳗鱼骨肉少但鲜味浓郁,唯有吃肉嗦骨,颇似吃骨髓的手法,才能真正尝尽这一口美味。

  学军路

  学军路的熙攘已无须赘言,早晚高峰时段途经这里的人们都深有体会。但鲜有人知的是,学军路的热闹由来已久,早在五代时,大批中原铸造匠人南下入闽,多家铸鼎商行汇聚于此,因此旧时的学军路又被称为“铸鼎街”。

  学军路上的众多老店在福州餐饮界都是“城市名片”一般的存在,它们在福州小吃领域深耕多年,代表着福州的百姓味道。其中当首推已经营50年的林依嫩名牌猪血化。

  20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林依嫩就已经走街串巷做着猪血化的买卖,直至20世纪七十年代,走过大半生的林依嫩终于有了一间门面创业。在经营猪血化的50年里,店面搬迁了七八次,但总离不开学军路。

  林依嫩猪血化的特色在于汤头,原料中的新鲜猪筒骨自然不用提,还有就是猪杂和猪血各类下水共同熬煮。人们通常会认为汤头的黑褐色来自于猪血,但实际上是一味冷门调料——福州本地豆瓣酱,自带香醇鲜甜的味道。

  猪血滑、大肠弹、罗汉肉脆,搭配上福州人最熟悉的虾油、蒜头酱和甜辣酱。这家老牌捞化店以一口独特的猪血为针脚,串联着福州传统小吃丰富的味觉脉络。

  学军盛记炖罐,堪称学军路上最“出圈”的餐饮。不仅是因为它把分店开到了学军路以外的地方,更因为它受到老福州人喜爱的同时,也博得了众多新福州人的青睐。

  学军盛记炖罐的历史相对年轻。2009年从夜市一家不起眼的路边摊发家,在此后的十余年间,因为它的味道实在受市民喜爱,平均一年开一家分店,如今共有13家分店。

  炖罐鲜美浓郁,源自用料

  从洋中路到学军路: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

  的新鲜扎实。红鲟、筒骨、牛排、猪肚等食材都要当日采购,目鱼等干货选材要佳,最为关键的还是舍得放料,一盅炖罐三两牛肉或六两筒骨,这是盛记的硬标准。

  红鲟饭是这家店的爆款,甭管是不是红鲟肥美的季节,它都供不应求,生意好的时候1天能卖1000多笼。米饭浸润着浓郁的酱香、荷叶的清香和红鲟的鲜香,夹杂干贝、香菇和胡萝卜粒的丰富口感,米饭的油润和鲟膏的软糯混合在一起,仿佛味觉的大圆满!

  每条以美食闻名的街道,一定少不了大排档的身影。浓油重味,快火爆炒,这般的直白与利索同每一个饥饿的胃肠都有共鸣。

  “回魏”餐厅的老板是闽北人,主打鲜辣的闽北味道,但在福州生长的10年间,“回魏”一直在闽北味和闽东味之间寻找平衡,他们家的酱鱼头就是代表。鱼头辣度内敛,和豆腐搭配突出食材鲜浓的原味,又有江湖菜的一丝快意。

  大排档少不了海味河鲜,炒钉螺、炒花蛤这样的快手菜已经屡见不鲜,还有什么比现煮的卜卜贝更加直接呢?一枚枚卜卜贝经沸水煮制开壳后就能吃,在餐桌上绽开的鲜甜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从洋中路到学军路:人们记忆深处的福州味道

  

 

  城市好味推荐

  ①江南红鱼汤

  地址:洋中路176-68号

  营业时间:6时30分至21时30分

  推荐菜:鳗鱼肉汤② 林依嫩名牌猪血化

  地址:学军路79-7号

  营业时间:7时至22时30分

  推荐菜:猪血捞化

  ③学军盛记炖罐

  地址:学军路53号

  营业时间:11时至次日2时

  推荐菜:红鲟饭

  ④回魏大牌档

  地址:学军路51号

  营业时间:10时30分至14时、16时30分至次日2时

  推荐菜:回魏酱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