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台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5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527日下午,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法学会联合主办,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承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在工人文化宫举办。活动通过民法典实务讲座、“谁执法谁普法”沙龙、摆摊设点现场宣传、线上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

活动当天,“谁执法谁普法沙龙”五月风职工书城热闹非凡,主办方邀请了市司法局陈元武副局长、区政协唐佑钗副主席莅临指导。区人大法工委、区政协经建委委员以及区直各司法、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区司法局向所有讲座参会人员发放台江区《民法典》系列小册子及法治宣传购物袋。来自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主任上官翰清律师以民法典与百姓生活为主题,就物权编中的居住权进行专题讲解;泰和泰(福州)律师事务所许淑娟律师围绕“借条该如何写”,从细处着手,给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份“借条范本”。两位律师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从生活中常见问题入手,针对单项热点问题讲深讲细讲透,以其新颖的方式及实用的指导性获得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谁执法谁普法”沙龙之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分享会在五月风职工书城阶梯教室继续开展,区人大法工委委员、政协委员、法院工作人员以及福建泰岚律师事务所、福建纵然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民法典》的实际运用进行探讨。市司法局陈元武副局长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想生活更美好,必须学习民法典”区政协唐佑钗副主席说到。各执法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与讲座和沙龙同时进行的,还有工人文化宫五月风书城门口的民法典现场宣传活动,洋中、后洲、瀛洲、茶亭司法所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能,在活动现场摆摊设点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面对面宣讲民法典有关知识,组织律师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文旅局、区司法局、区计划生育协会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民法典网络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依托“福州市台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吸引全市民众积极参与。

此次作为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之一,获得市司法局、区政协领导的高度认可。台江区直各单位、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各区辖律师事务所利用各种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近百场,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此外,台江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图书角以民法典为主进行了更新补充,供市民借阅或免费领取,其中,五月风职工书城法治图书角的民法典小册子已被领取逾千册,受到各年龄段市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