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群”策“群”力——台江区搭建五级疫情防控微信群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8 10: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面前,大街小巷冷清了,但微信群里更热闹了。

  “请60周岁以上老人尽快接种疫苗。”“如果您的左邻右舍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最近,台江区瀛洲街道建海社区网格员王彬每天都要在她管理的710户建海新村和南方商厦小区居民微信群里传达防控政策、解答居民疑惑,回应居民关切,打通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守护好每一户居民。

  建海社区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邻居赵依姆因腿脚不便,无法出门接种疫苗,王彬马上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完成上门接种。

  通过微信群,居民们更团结了,有的居民主动报名参加创建“无疫小区”的志愿服务,有的居民主动包干周边的独居老人,有的居民为一线防疫工作提出好的建议……

  “信息在群里走,人在网格上走,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知道最新消息,加快了工作落实进度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提升防控宣传效率,一举多得。”在王彬看来,微信群架起了社区、网格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和信息传递的“高速路”。为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台江区还制定了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确保传播内容的质量和网络信息安全。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街道、社区、网格都面临着工作量大、摸排面广、人手不足的难点,仅依靠网格员扫楼和入户的方式很难在短时间内将防疫工作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创新网上网格,搭建“社区—小区—楼栋—楼道—辖区单位”五级疫情防控微信群,覆盖全区居民、辖区单位、商圈楼宇、个体户等,落实“全覆盖”“实名制”“信息十五分钟必达”等要求,确保防控政策和工作部署精准高效地落实到“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小区群648个,楼栋群2050个,覆盖户数12.45万户,覆盖率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