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市首批!祝贺台江区这五家中心!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5-16 17:5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美德,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台江区宁化、新港、义洲、瀛洲和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助老软硬件设施,提供综合评估服务,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被授予福州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称号。

  建设老年友善环境

  五家中心因地制宜增加了扶手、坡道、轮椅、无障碍卫生间等适老化设施设备,同时设置志愿服务台,协助老年人或其他有需要的居民就医。

  建设老年友善文化

  五家中心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电视等媒介展播爱老、敬老、助老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

  同时,积极结合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等志愿活动,切实营造老年友善氛围。

  加强老年友善管理

  五家中心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老年人友善医疗机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各领导小组成员、各科室的职责分工。

  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健康宣教、志愿者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老年医学培训、双向转诊等规章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老年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加强老年友善服务

  台江区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服务内容包含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中医体质辨识、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并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

  据统计,2021年全区共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30594份,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23400人次。

  新港、义洲和上海中心还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针对行动不便、重症、失能等需要帮助的老年患者,提供适宜在患者居住场所开展的、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主要包括:

  使用适宜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包括临床专科、中医、全科医疗、康复照护、药事服务等;一般检验检查项目;家庭病床巡查及家庭访视;健康管理服务,包括重点人群专案管理及随访、周期性体检、心理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疾病预防指导和健康保健知识指导等;其他能保障医疗安全、疗效确切且适宜居家开展的非创伤性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