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浓浓拗九情 榕城飘粥香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8 11: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拗九节将至,“福粥”香飘榕城。连日来,我市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拗九节活动,弘扬传统美德。

25日上午,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鼓楼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举办,现场台胞代表、闽都文化志愿者代表与市民群众齐聚一堂,喝着拗九粥,共赏民俗表演。“17年来,福州坚持每年举办拗九节系列活动,拗九节从旧时的家庭模式走向社会,从一家之粥延伸为满城粥香,反映了新时期福州人尊老敬老、感恩孝道、关爱弱者、邻里和睦的新风尚。”鼓楼区闽都乡学研究会会长方向红告诉现场来宾,今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一步凸显了福州福地“福”文化。

26日,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拗九”主题活动,让辖区居民在喜迎拗九的氛围中,体验孝廉文化。“‘拗九’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彰显了福州人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我们要大力弘扬孝廉文化,这也是福文化的组成部分……”活动中,开元社区“五老”志愿者梁一剑向大家介绍了“拗九”的来历以及蕴藏其中的孝廉文化和福文化。开元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者还为居民们带来了闽剧折子戏、杂技等精彩的文艺演出。社区志愿者还上门为辖区长者送上了象征平安、长寿的鸭蛋、线面等慰问品。

25日,台江区洋中街道玉树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建联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和爱心企业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活动现场,国货路小学的孩子和辖区热心居民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模特秀、快板、舞龙、伞舞、中国武术、葫芦丝演奏等精彩表演先后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端给在场老人。大家品尝后连连称赞,现场粥香四溢,处处涌动着深深的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