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台江市场监管在行动

来源:台江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助力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文明创建与日常监管有机融合,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加大中小餐馆、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力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机制靠前指挥 

  6月中旬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多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会、推进会,深入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精神,制定本局创建工作方案,坚持重在平时、抓好日常、注重长效。建立健全实地考察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成立4个督导组,局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定人定岗实地督导,查漏洞、抓整改、促提升,推动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为深入推进文明就餐,该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全区餐饮单位转变服务理念,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食品浪费,推广“公勺公筷”,通过在餐饮场所张贴“节俭养德”等标语和摆放“光盘行动”桌牌等措施,将节俭理念贯穿点餐、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调整菜品分量、鼓励剩餐打包等方面规范管理,杜绝浪费陋习。同时,结合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加强食品经营资质、员工健康证、后厨卫生、餐具消毒等检查,防止餐桌污染。 

  今年以来,该局已发放“文明餐桌”提示海报、标语5000余份,在店内播放宣传标语、视频1.3万次,投放“光盘行动”桌贴1.2万张,营造了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规范农贸市场秩序 

  为守护好群众“菜篮子”,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巡查力度,联合区商务局、属地街道等单位,对河口、和平、上海东等6家农贸市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内是否存在证照不齐、未亮照经营、销售不合格食品、活禽宰杀等问题,压实市场开办方、摊位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消费投诉处理、食品索证索票、明码标价等制度,做到生熟分开、干湿分离、熟食加罩,并加大食用农产品抽检批次,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活动,坚决杜绝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流入市场8月以来,该局已派出执法人员22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内摊位120余户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77批次、快速检测106批次,对个别经营户熟食品未加盖、未明码标价的情况,已责令现场整改。 

  强化校园周边整治  

  临近秋季开学,为及时消除校园周边风险隐患,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近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联合教育、属地街道等单位,深入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商铺是否销售不合格食品及“三无”、假冒伪劣、恐怖低俗等问题玩具文具,销售的玩具是否具备“3C”认证,督促商家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杜绝不合格玩具文具流入校园。截止目前,该已出动执法人员285人次,对台江区实验小学、宁化小学等校园周边商家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餐饮店87家,食杂店53家、文具玩具店36家,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下一步,局将继续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创建机制,积极履职尽责,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多措并举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力度,着力提升监管行业领域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