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主题家风家训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2-15 15:1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12月9日下午,台三小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部分师生、家长代表走进福建省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福州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古田会馆,开展“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古厝新生 品读历史 

建成于1915年的古田会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古田商帮集资建造,是福州保存最为完整的会馆之一。久经岁月的沉淀,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展现着福州的历史与根脉。 

大家一走进古田会馆,就被这里巧夺天工的艺术造型和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所震撼。气派的大殿和漆画展现着曾经的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上下杭盛景。如今这里被活化利用,化身商贸诚信文化、家风家训文化及诚信建设成就展示馆,焕发勃勃生机。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在“双杭商潮涌”展厅,大家感受台江悠远的商贸文化、诚信廉洁文化、书院文化;在“往来潮有信”展厅,体会到“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在“茉莉气韵远”展厅,感悟着“忠信为本、孝悌为基、节俭养德”等优良传统;在“诚信茉莉芬”展厅,深刻领悟到福州诚信建设成就,感受“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弘扬美德 厚植情怀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同学们还登上戏台,朗读林则徐的家训《十无益》,让为人处世的道理浸入身心。 

在古田会馆的展厅里,师生们共同品读朱子家训、林则徐家训等。学生们挥毫泼墨,把家训写在纸上,记在心中。 

同学们将自己对好家风、好家训的理解,融入绘画、书法、手抄报和短视频作品中,进一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美德,提醒自己在生活中知行合一,促进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如沐春风 健康成长 

“作为新时代少年如何自强自律?怎样与父母沟通?“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暖心志愿者、台江好人吕云文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家风教育课。听完讲座,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对未来的信心,将更加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余音绕梁 自强不息 

葫芦丝校队的孩子们深情演奏了《万疆》《烛光里的妈妈》等乐曲,传承千年民乐,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同时,教师志愿者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贫困生捐助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勉励他们自强不息,好好学习,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国爱家 传承文化 

为广泛普及家风家训,帮助家庭树立良好的家庭教育观念,10月14日和10月21日,由台江区妇联主办,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协办的“家庭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走进校园。 

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邱环老师和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胥文玲会长为同学们带来《家风家训 筑梦未来》和《颜氏家训》主题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家风家训内涵,树立良好的“规矩”意识,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文明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学校将广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共建文明幸福家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