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办三局来台江调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11-21 11: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11月15日上午,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赵树杰一行到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调研指导。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李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主任徐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林家枢、中共台江区委副书记余养挺陪同调研。






  在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赵局长一行在辅导站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导下,走访调研了区心健站的硬件建设和各项服务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心健站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方式等情况。


   

  赵局长对台江区心健站组织领导、工作保障、部门合作和服务开展方面的特色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长效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勉励台江区心健站将十几年来积累的心理健康辅导一线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推广,为更广大的未成年人做好心理健康“治未病”工作。

  下一阶段,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认真落实调研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梳理和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水平,为更广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台江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历任区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站工作,在政策、资金、场地建设、资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先后投入80万资金持续提升站点建设,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民政等部门每年向心健站拨付专项运作经费。经过不断拓展完善,辅导站现有使用面积400平方,设有办公室和沙盘室、咨询室、团体辅导室、阅览室、心理测量室、宣泄室等6个功能室。完善配备沙盘、宣泄器具、测评软件、心理疏导书籍、团体辅导工具等等专业辅导器材。同时,台江区以辅导站为据点,搭建了“1+N”的服务阵地,即整合了区教育局、街道社区等资源,在台江区5所中小学、3个社区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站点,通过服务提升其城市融入感,扩大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覆盖面。

  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辅导站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心理咨询工作守则、心理咨询室使用规范、心理测量操作守则、心理咨询工作记录表、热线接听制度、危机干预制度、未成年人分类管理制度等,加强站点管理,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值班制,开设心理咨询热线0591-83210212全天候24小时接听,线下周二至周六8:30-12:00、14:00-18:00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接待来访咨询、个案辅导等。

  强化保障,加强队伍力量

  建立“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志愿者”的专业团队,负责开展日常心理健康辅导服务。辅导站现有3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其中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人),兼职咨询师10名(其中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高级社工师3人、中级社工师6人),此外,建立了来自各高校心理专业,社会上有资质的爱心人士等组成的专业志愿者团队120人,持续全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同时,为强化辅导站专业队伍力量,辅导站定期开展队伍培训与学习,将专业的督导老师“请进来”,对辅导站的工作开展专业的督导和培训;也会组织团队“走出去”参访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

  多措并举,强化专业服务

  打好心理健康服务组合拳。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常态化服务和疫情防控等特殊危机事件服务相结合,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提供面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讲座、团体辅导等多种心理咨询服务,预防青少年潜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打好心理健康服务特色拳。针对台江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儿童数量庞大(占全区注册学生43.35%)的区域特点,辅导站以“街道、社区、流动儿童家、校、社联动服务模式”为基础,为流动儿童融入城市提供心理调适、社群融合的增能服务。该行动实施以来,成功帮助了近千名流动儿童在福州心理“安家”。此外,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家庭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团队这两年也借助各种机会开展家庭教育辅导服务,包括家庭教育讲座,亲子关系辅导、家长个别辅导等。打好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拳。辅导站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与公、检、法部门合作,在充分发挥心理专业技能的同时,也重视本站点独特优势,即社工师和志愿者的力量,发挥心理+社工的优势为重点青少年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心理危机干预等专业心理服务。

  建站以来,辅导站重视联动各部门和各方资源,根据各类未成年人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和需求,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建站以来,先后开展了“心向阳·问题青少年帮扶教育项目”、“家榆榕城·流动儿童安全自护互助项目”、“福蕾有爱,共“童”前行—— 台江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E路阳光-中高考心理减压”等项目,服务重点青少年3252例,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行为矫治、社会观护等小组工作320余场,共3800余人次。精准服务未成年人各类心理健康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包含辅导站在未管所和戒毒所开展400多人次的心理疏导服务,帮助140多位未成年人重塑价值观,为他们重新走向并融入社会奠定良好心理基础。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省、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辅导站的服务得到台江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认可,也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鼓励,今年,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代表福建经验在我们全国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班做分享,辅导站设计执行的项目先后获国家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一金两银,五星级项目、志愿服务三等奖等荣誉。服务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法治日报、新浪、福州新闻、新华网等众多媒体报道。站点心理辅导员陈媚获评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区道德模范;刘安娟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程慧获评全省最美抗疫最美家庭;蔡标兵荣获福州好人等荣誉称号。通过辅导站的带动,影响更多人关注并加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行列,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