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曙光救援:驰援全员核酸采样,“疫”线点亮公益蓝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3-21 17:3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莫过于与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道路上,把时间用在做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上。民间志愿组织——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理念,勇做防疫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请戴好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请打开e福州,找到之前的预登记码,一会直接扫描就好了。”“您好,别着急,很快就到您了。”在台江区后洲街道福泰华庭江滨广场核酸检测现场,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台江大队志愿者们不断重复“疫情防控提示”,协助工作人员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宣传检测知识等,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贡献力量。 
    3月18日16时许,接到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紧急指令后,曙光救援队台江大队充分发挥紧急救援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志愿者投入抗疫战斗。一个小时不到,就集结了50多名精兵强将,包括正式队员和公益志愿者。3月18日18时起,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这些志愿者们分批驰援台江区瀛洲街道、上海街道、后洲街道和宁化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
    “我们分两班倒,服务于24小时核酸检测,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台江大队队长陈学文说,3月19日晚上,台江区发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后,陆续前来采样的市民数量激增,许多轮班休息的队员也纷纷放弃休息,站岗负责健康码核验、秩序维护、身份登记等工作。
    “有部分市民忘记带身份证,我们帮助他们通过e福州验证身份。看到有些孕妇或老人家站太久,我们就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现场排队市民很多,曙光救援志愿者们简单熟悉情况后立即投入工作。除了完成“分内事”,他们还积极疏导市民情绪,帮助排解常见困难。“这两天,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会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希望能多分担一点工作,也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台江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陆兵华说。
    在这批志愿者中,一位身穿黄马甲的老人引起我们的注意。只见她在万科金域中央核酸采样现场,一边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一边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我是19日下午四点多接到通知,马上报名参加,五点多就来到现场了。”这位老人名叫吕素贞,今年72岁,是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台江大队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白娘子”。
    与吕素贞一起在宁化街道值守的志愿者董榕斌钦佩地说,吕阿姨和大家站在一起,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到了深夜,天气转凉,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吕阿姨的身体,劝她早点回家休息。吕阿姨一再表示要和大家共同奋战,在反复劝说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现场。离开现场后,她又加入了另一个地点继续维持秩序到12点才回家
    “我们招募志愿者要求不超过55岁,由于吕阿姨多才多艺、热心公益,去年被破例招入,入队后,吕阿姨也积极参加救援队的体能训练,几乎每场志愿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陈学文说。

  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前身为2015年成立的福州市鼓楼区曙光救援队,2016年在福建省民政厅注册。现有正式队员800多名,公益志愿者人数达12700多人,是目前我省专业的民间救援队伍之一,成为政府应急救援中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中心前后成立了培训部、外联部、青年志愿者联络部、后装部、战略支援大队等27支救援力量,先后荣获“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优秀科普志愿团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白天到黑夜,并肩前行,同心协力,亮出那一抹耀眼的蓝,为台江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充分彰显了迎难而上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为他们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