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台江:众志成城构筑坚固防线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3-21 17:5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键时刻,台江区、街、居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尽锐出战,市民积极配合,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大家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助力防疫物资储备、隔离点改造、核酸检测提速,守护城市的安全,让我们走近这群可爱的人。

台江区建立四套班子、区直部门干部联系挂钩街道社区和核酸检测点的服务机制,机关干部放弃双休,前往一线开展相关工作。

在新港街道南公园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这里井然有序,居民配合,工作人员调度有方。新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兵连日来加班加点,嗓子都哑了,腿都酸了,仍然坚守岗位。

在台江步行街核酸检测点,青年志愿者张祖荣一遍遍耐心地教市民操作手机,看到一些市民面露着急神情,他也及时发出提醒,帮助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自19日19时抵达现场,这个“90后”小伙已经站了近7个小时。“脚确实很酸,嗓子也有点沙哑,但看到五六十米长的队伍越来越短,心里很高兴。”张祖荣说。

“这些志愿者是单位里最年轻的员工,他们自告奋勇冲在这次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周雯是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也是现场志愿服务的负责人,她说起现场青年“志愿红”的故事。

周雯说,19日18时得知单位要承担台江步行街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时,48名员工踊跃报名。“按照三班倒机制,每班分配16人,持续服务到20日12时”,周雯说,需要熬夜服务的时段,年轻人主动扛了起来。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熟悉手机操作,到了现场就不断地教市民操作方式,提高核酸检测效率”,除了“嘴不停”,这批青年志愿者脚也不停,来回在队伍前后穿梭,提醒市民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

为自家的志愿者骄傲,周雯也为现场的市民感动。“虽然每个人都想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但很多市民还是主动让出靠前的位置,让老人和孩子先检测。”周雯相信,有这些暖心市民的支持,疫情的阴霾很快就会消散。

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

连日来,台江区各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尽锐出战。

深夜,台江区上下杭核酸检测点依然灯火通明,陆续有人赶来。

58岁的后洲街道居民张月娥也趁着人少赶来做核酸检测,患有腿疾的她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往核酸检测队伍里走,努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见她孤身前来,无人陪伴,一位志愿者立刻上前搀住了她,扶着她走到人少的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很快做完了核酸检测。“多亏了有他们帮助,志愿者真是太热心了!”临走时,张月娥还不住地道谢。

上下杭检测点要在两天时间内要完成4万多人次的检测,除了采样人员和保安外,共有60余名志愿者驻守现场,协助完成场地搭建、测温验码、维持秩序、携老扶幼等任务。“他们中有街道社区干部、城管、环卫人员,还有来自各共建单位的党员,很多人已经不眠不休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上下杭社区党委书记黄鑫晶介绍说。

看到现场人员渐渐少了,志愿者蒋美坤揉了揉酸痛的腿,坐到椅子上歇息。明年退休的他选择来当志愿者,坚守在检测通道的入口处。

因为同龄,很多老年人都乐意跟他打交道。碰上不懂操作健康码的老人,他总是放慢语速,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他说,“该辛苦就辛苦,既然穿上了红马甲,就得对得起这身衣服,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安全。”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区金融和科技局党委立即触发物资保障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全区战“疫”前线物资供应充足。

作为区医疗物资保障组的主要负责人,刘君每天紧密对接回春医药公司采购、配送情况。同时积极协调街道、隔离观察点,合力解决物资保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动态监测防疫物资库存储备数量,确保战“疫”一线应急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保证各类抗疫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

“外科口罩还有67万多个,N95口罩还有1.16万多个,防护服也都还有很多,不要问我有什么物资,告诉我你们需要什么物资就可以,我这里都可以马上给你们下单调配。”这是负责医疗物资调配工作薛霞的日常通话内容。为确保各一线单位的需求能够迅速落实到位,她坚持24小时在线办公,以“当日需求不停单,我就不下班”的高度责任心全力做好物资调配。

办公室主任林华兴作为医疗物资保障组具体负责人,面对千头万绪工作,他落实组员分工,牵头制定应急物资审批流程、拨付流程等,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点的投用大多是临时接到入住通知。他不管多晚都能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应急物资,确保隔离人员入住前物资到位,让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党员突击队保障隔离点改造

“‘三区两通道’隔断,污染区通道封堵”,施工改造完毕,随着施工人员高声报告,新港街道云睿酒店的首个隔离点改造任务完成。

设立防疫集中隔离点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台江区城投集团有这么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3月13日晚,区城投集团接到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紧急任务,要求在最短时限内按照防疫隔离“三区两通道”的严格标准,完成酒店集中隔离点改造工程及废弃医疗投放点的增设。

为科学高效控制疫情蔓延,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区城投集团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携手属地街道,连夜出击、尽锐出战。集团党委班子领导亲自挂帅,积极统筹多方力量,紧急调配施工人员及改造物资等,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全力推进隔离点改造任务,最终于3月15日完成施工,并交付使用。

在改造云睿酒店隔离点的同时,集团“党员突击队”兵分三路,同时对瀛洲街道如家酒店、后洲街道沃尔酒店实施改造,实现了最快速度投入使用。

“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郑敏声、郭峰、黄金根、陈树本、黄晓凌等一批党员同志,连日驻点奋战,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和国企初心使命。

爱心企业慷慨解囊

在台江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和人才办的共同倡导下,兴业银行、尚干餐饮、量子云码、华优汇创、文化贞观、信实家政、思宇集团、心之奥体育等两新党组织、人才企业为核酸检测点慷慨捐赠餐食近1000份,水、饮料和方便面600多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台江两新、人才的责任与担当。

台港澳办携手在榕台青送暖心咖啡为奋战在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加油鼓劲。

在南公园核酸检测点,爱心人士还为工作人员送上了一袋袋汉堡。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倍感温暖!

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临危受命,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是所向披靡的抗疫“战士”!

3月19日深夜,台江全区教师响应号召,积极报名,主动请缨。凌晨时分,第一批教师志愿者们就快速集结,迅速到达指定地点报到,全力协助开展信息录入、引导讲解、秩序维护等工作,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在第一批教师志愿者紧张工作的同时,第二批志愿者也集结完毕。他们于20日上午8点左右准时到达指定地点。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

3月18日以来,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团区委联合青字号单位、爱心企业开展“温暖在台江,青春共抗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3月20日,在区团委的协调下,福建汉特云机器人公司研发的智能“防疫”机器人在上下杭广场核酸检测点上岗了。该机器人不需手持测温仪逐个监测体温,只要行人走过,机器人“看一眼”,后台就能迅速捕捉到体温信息,并对体温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全程采用非接触测温,测温正常后,人们只要再向工作人员出示绿色健康码后,即可安全有序地进入等候区,提升了全民核酸的工作效率。

3月19日,台江团区委积极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们利用双休开展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分赴后洲街道、茶亭街道、苍霞街道、义洲街道、宁化街道、上海街道、鳌峰街道及有关核酸采样演练点,积极参与协助测温、维持秩序、服务引导、防护宣传等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白天出动志愿者约60人。

3月19日晚,团区委组建夜间志愿服务突击队约40人,分赴各街道开展志愿服务。至凌晨三点,仍有十余名对外招募的社会志愿者在岗服务。

楼宇党建联盟织密防控网

台江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调动各领域各方面力量,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

“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防疫压力大,请楼宇党委各党建联盟成员派人支援,维持现场核酸采样秩序……”近日,台江区世茂国际中心楼宇党委书记林晓芬在楼宇党建联盟微信群中吹响防疫集结号。

随即,雅林集团、丰盛农林、闽江公证处和锦威船务四个党支部火速响应号召,志愿者们戴上党员徽章、穿上红马甲、戴起防疫督导员袖标,根据社区的统一调度迅速进入工作岗位。

台江公安筑牢疫情防控墙

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立即启动疫情防控专班,各疫情防控小组迅速激活指挥体系,全力做好集中隔离点昼夜轮班值守、大数据摸排核查、重点场所防疫检查等重点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疫情防控漏洞和风险隐患,筑牢疫情防控防疫墙,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