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疫”路有你!台江的社工志愿者很暖很贴心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1-18 11:1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守护者”主动加入到台江区的疫情防控队伍中,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绘就一个个温暖感人的瞬间,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其中,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建“青少年社工+志愿者”队伍,转化服务对象为防疫防控力量,整合高校、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战“疫” 

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联合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鲲鹏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91-83210212,针对来电表述出的亲子、情绪、学业等多类问题,有序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 

截止目前,社工志愿者共接入热线223起热线,拨出热线344次(主要针对在档服务对象)。若求助对象处在服务辖区内,线上的社工志愿者就会把需求转到线下社工志愿者,进一步跟进事件,解决群众所需。 

其中,有一次中心接到了一通来自快递小哥的电话,他们因为物资紧缺产生了焦虑情绪,线上社工志愿者疏导焦虑情绪后,线下社工志愿者第一时间整合资源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彻底解决服务对象因为疫情而产生的焦虑问题,这只是鲲鹏社工志愿者们的“线上+线下”服务案例之一。 

社工志愿者还根据线上咨询内容,收集市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需求,先后录制《怎么预防孩子手机沉迷》、《怎么缓解焦虑情绪》等心理防疫小课堂,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截止目前已播放2万余人次。 

同时,中心先后招募82名来自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江夏学院等多所的青年志愿者,为居家学习下的中小学生寻觅良师益友,以结对子的形式为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提供“学业辅导+成长陪伴”的暖心服务,截止目前,已服务1000余小时。 

线下战“疫” 

社工志愿者积极加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开展秩序维护、信息录入、人员摸排等工作,同时,依托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帮助现场产生焦虑情绪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积极的心态。截止目前,共服务8万余人次。 

社工志愿者积极转化服务青少年成为志愿者,参与到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把好“入门关”,并积极安排人员进行“上门核酸”志愿培训,上门入户为不方便出门及健康码有问题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为解决午餐与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中心积极对接辖区资源,整合物资近万元,为一线防疫工作者送上爱心物资。同时,社工志愿者们不忘本职,积极对接辖区困难家庭,提供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线下服务,截止目前共计服务14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