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度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的成长足迹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1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每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回望2022年度,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青春着色,为文明添彩。 

2018年10月,在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的指导下,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队正式成立。队伍以少儿教育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导向,增强青少年对传统乡土文化的感知和认同,在小学生群体中进行选拔招募,至今已培育了300多名红领巾志愿者,传承与传播古厝文化、历史文化。 

该队伍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及周末时间,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馆(古田会馆)、台江区博物馆等地点,广泛参与文化讲解志愿服务活动超过500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400小时,服务对象超7万人。 

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立足台江,进一步拓展活动主题,依托红色历史、古厝建筑、社区宣传等内容,组建红色宣讲分队、古田会馆分队、柔远怀古分队、社区服务分队等多支志愿讲解小分队,强化思想引领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思想。 

暑假期间,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走进柔远驿开展研学活动,了解福州的对外交流历史,学习红色党史故事,并通过直播活动,让观众了解新中国的外交历程。 

家风故事共传承,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带领游客游历了古田会馆,聆听红色家风,观赏《八德之歌》《美德印记》《繁华印记》等馆藏,以家风家训为背景,介绍闽都家风家训、家风文化故事、廉政名人事迹等内容,感悟福州文脉的精髓。 

红领巾志愿者们还积极拓展讲解范围,调研苍霞人家生活馆,主动学习了解台江历史、苍霞棚改故事、苍霞新城的新旧变化,向市民朋友分享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方法、绘制宣传海报……大家以个人的方法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疫情期间,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拍摄制作了一系列防疫宣传短视频,积极引导群众配合防疫工作,助力防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