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上榜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2-01 15: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入选名单公布,我市共有15个候选对象入选。其中,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各3个。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福瑞社区现有居民4891户,常住人口约1.04万人。注册志愿者1872人。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老、少、邻”需求,打造“五福临门”近邻志愿服务品牌。社区曾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市离退休老干部示范点、福州市基层最美文化服务中心等荣誉。 

一、坚持党建引“福”,凝聚多元力量 

福瑞社区以社区党委为圆心,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提高”的共建原则,画出社区志愿服务的“同心圆”。发挥“银发助理”等平台作用,充分整合小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退休老党员等三支队伍的“红色力量”,定期开展送政策、送帮扶、送慰问、送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有共建单位30多家,服务内容涵盖邻里互助、理论宣讲、青少年文化教育、疫情防控等13个主题。 

二、坚持特色添“福”,聚焦群众需求 

福瑞社区以政策理论宣传为先导,依托街道党校、福瑞教学点、街道老年学校等阵地开辟“福瑞书场”,以评话讲党课的方式,每周二、四、六下午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以邻里互助为切入点,2006年福瑞社区设立全省首家邻里互助社团——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进会,会员数量超1000名,常态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同时,连续4年开展社区邻里节,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以“一老一少”为重点,建设全省首家社区级红领巾先锋少年宫,开设体能、舞蹈、科创等课程,以公益+普惠的方式就近解决青少年课业辅导、课外素质提升等需求。成立全市首个政企合作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文体、康复、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涵盖近300名老人。引进“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助老课堂,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三、坚持民生增“福”,乐享便捷生活 

福瑞社区在推进社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在社区周边约1000米范围内完善了物流寄递、健身休闲、水电维修等20个便民志愿服务项目。设立3个宁爱驿站,为户外工作者免费开放,提供免费茶水、休憩、便民药箱等服务。社区搭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设立需求清单,合理安排志愿者,实现精准服务。目前已开展包括孤老慰问、困难帮扶、义诊理发活动近百场,服务居民近8000人次,通过兑换物品激励,实现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社区还设置了美好生活样本间,展示社区发展大事记以及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美好时光,让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